中国吸收外资再现负增长

2012-08-17 06:41 来源:新华网

  商务部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75.8亿美元,同比下降8.7%。这是继去年11月以来,中国吸收外资再次陷入负增长困境。

  “外资持续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新兴经济体国家成为跨国公司战略布局新热点等因素,导致全球直接投资流向发生一些新的变化;从国内来看,土地供应趋紧,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等,使中国吸收外资的竞争优势有所弱化。”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

  一些机构认为,在华外资已产生“制造业回流”现象。沈丹阳称,根据商务部监测,迄今尚未发现已经在华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大规模撤出的情况。不过从中长期来看,不排除美国和一些欧盟国家的制造业减少对外投资,包括减少对华投资。

  中国美国商会的最新调查显示,76%的美资受访企业预期2012年在华运营收入将超过2011年。欧盟商会的《商业信心调查》,也得出相似结论。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吸收外资出现负增长只是暂时现象。尽管如此,专家指出,由于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绿色环保节能的硬约束,今后中国应更加注重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效益。

  变化正在悄然发生。近年来,中国利用外资更加注重优化结构和提高质量,而不是简单关注引资规模。

  与传统制造业相比,中国高度开放的服务领域已成为吸收外资的新亮点。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