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毒胶囊要彻查 倒下几个药企也在所不惜

2012-04-17 08:21 来源:新京报

  在多家药企被曝其药用胶囊涉铬超标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6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对13个药用空心胶囊产品暂停销售和使用。浙江省警方已抓获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药用空心胶囊共4家企业的涉案人员22名。

  不过,卷入毒胶囊丑闻的药企目前只有修正药业作出了回应,其他药企均未出面回应,公众也未看到监管部门对这些药企的查处行动。

  “皮革明胶”侵入药品领域,这其中,有一条长长的责任链,但是,在这样的责任链中,应当担负起最大责任的,是处于终端的药企。毕竟,药企直接对民众的用药安全负责,是药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民众不可能知道胶囊会出现什么问题,某些药企为商业利润而置民众生命健康于不顾,视国家法律为无物,这无论如何都不可容忍。

  因此,严查“皮革明胶”,绝不可缺少药企这一环。监管和司法部门有必要查清,已经被曝光的药企,是如何购入“毒胶囊”的,尤其要查清这些药企高管的责任;药品质量检测部门是否履行了职责;是否还有其他批次和品种的药物“涉毒”;其他药品企业的药用胶囊,真实质量情况如何,有无“涉毒”等。

  严查毒胶囊,有关部门要拿出刮骨疗毒的决心,为保民众健康,严格执法,不遗余力,哪怕因此倒下几个药企,也再所不惜。我们的食品药品为何难绝隐患,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地方政府和行政部门在食品药品管理中,瞻前顾后,总害怕执法太严太重,会损害地方经济,危及行业利益,因此,一些堪称地方经济支柱和产业龙头的企业卷入食品药品丑闻时,有的地方监管部门往往“板子高高举起,轻轻落下”。违法成本太低,不用担心倒闭关门,那些无良企业当然有恃无恐。

  药用胶囊重金属超标,虽不是致命的安全问题,但监管部门不可有轻忽之心。药品监管人命关天,理应零容忍,如果容忍了第一颗老鼠屎,就会有第二颗、第三颗……最终坏了“一锅汤”。事实上,药企放弃原料检测的责任进行药物生产,这是一种底线的沦陷,是对基本社会伦理的悖逆。

  药品安全大如天,在许多发达国家,药品企业哪怕出一个小瑕疵,都会招来重罚。例如,2009年,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在营销中故意夸大药品适用范围,就被政府重罚23亿美元。2010年,葛兰素史克公司被发现在药品原料中掺假,被重罚7.5亿美元。如此维护食品及药品安全,无疑值得我们学习。

  可是,毒胶囊事件发生后,一些地方政府及执法部门查生产皮革明胶和生产胶囊的厂家很积极,但公众至今未见涉案药企的道歉,也没有见到有执法部门到这些药企依法进行调查、查处。

  食品药品安全治理,千头万绪,但有一点可以明确,没有违法的需求,也就没有违法的生产。正是有了采购毒胶囊的药企,才有“皮革明胶”地下产业的繁荣。对相关药企及其责任人员依法惩处,实在是不足为惜。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