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权力雾霾里的官员升迁神话何时才能破灭

2012-04-23 08:16 来源:重庆时报

  在神话故事里,那些能够腾云驾雾的神仙让人艳羡。可神话毕竟是神话,终究是虚构和想象出来的,科学告诉我们,人类脱离了重力怎么能行得正、站得稳呢?但在现实的官场生态中,屡屡爆出的官员升迁丑闻,却让我们切身感受到腾云驾雾这种潇洒飘逸的存在。

  最近两起升迁丑闻,就备受民众关注:一起是山西吕梁文水县女商人王辉坐吃空饷十五年后华丽变身,短短几年间便成了副县长;另一起则是被网众戏称为“湘潭女神”的王茜,1991年生人即被拟提拔任用为湖南湘潭市岳塘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两个女人一台戏,共同演绎着官员升迁的神话。

  火箭般升迁的速度,或者你会以为她们是政坛天才。但事实却是:无论是经商多年、平生多阅历的王辉,还是刚出校门、涉世未深的王茜,也只不过资质平平,并非什么经天纬地的旷世奇才。更让人讶异的是,她们却是连最基本的要求都达不到:山西王辉1990年进入文水县民政局工作,仅仅两年便到北京经商,连最起码的在岗都做不到,怎么印证她的才能和衡量她的政绩?而湘潭王茜所获得的英国赫特福德大学(新加坡)本科学历,甚至都未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见识过太多利用野鸡大学学历镀金的欺世盗名之徒,这样并没有说服力的东西又怎能服众?

  若非得找她们的特别之处,之于王辉,恐怕是其背后经商15年获得的财富资本,一个吃空饷的成功女富商,背后是否存在着权钱转换甚至肮脏交易,在真相查明之前断然不该武断猜测。但从市领导“如果她选不上,你这个县委书记就别当了”的话语中,从几级政府部门“政治任务”的定调里或可以感觉到:王辉的升迁神话,并非她“命好”,而是有着双玩转官场游戏、可以通天的大手。否则,选举现场为何会如临大敌?选举缘何会被定调为“政治任务”?

  至于“湘潭女神”王茜,恐怕跟民众质疑其背后的那个“湘潭神父”有关。虽然事实真相尚不明确有待调查,但没有人会相信这种幸运,更没有人相信这样一位90后小姑娘能够有能量突破层层组织程序火箭般升迁。也就是说,制造“湘潭女神”升迁神话的,很可能是隐藏在她身上的权力资本。

  而透过二女身上的特别和民众的质疑,或可洞见这种升迁神话制造的根源:权贵。很显然,普通人是不可能这么“命好”的,只有那些有着权钱置换资本、有着权力背景的人,在雾霾笼罩的权力生态中,才玩得起这种腾云驾雾的游戏。但“好命”未必都会有“好运”,两位青云直上的女官员很不幸被舆论的竹竿子捅中了。两起升迁神话背后有着怎样的利益纠葛,有待公正透明的调查来给出真相。但令人忧虑的是,在权力的雾霾里,还隐藏着类似的升迁神话,毕竟,舆论的竹竿并不能横扫一切,在重重压力和种种掣肘下,亦不过是撞大运罢了。

  既然制造这种升迁神话的,是隐藏在雾霾背后的利益博弈,那么驱散笼罩于权力生态之上的雾霾,无疑是打破类似升迁神话的关键。如何驱散权力雾霾?唯有阳光。温家宝总理也曾多次说:“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监督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没有雾霾缭绕,哪来腾云驾雾;实现更为广泛的监督,万众注视之下,又怎会有肮脏交易和龌龊罪恶发生。

  两位王姓女官员升迁神话的破灭不是终结,只是开始。唯有监督阳光普照之时,权力遵循制度轨道严格运行之日,如此荒诞的升迁神话才有破灭终结之期。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