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后现代社会”实习主播与被消费的央视

2012-05-02 08:11 来源:红网

  央视新闻主播的每一次换血,都是一件“大新闻”。这次,是因为几个“实习主播”的出现。一方面,帅气的外形令众网友惊呼;另一面,那位“酷似韩庚”的实习主播“家世曝光”之类的帖子迅速走红,引人遐想。

  首先必须要问一下央视,因为略施“美男计”,而引得大家竞相“熬夜看新闻”,该深感欣慰还是暗自苦笑?大家应该心知肚明,女粉丝们也很清楚:“姐看的不是新闻,就是养养眼。”我想,所有的新闻业者也都会生出一片幽怨:辛辛苦苦没白没黑地采访、写稿,还保不齐被人“吊打”一顿,倒头来却还是少人关心少人问,只恨当初爹娘没赐自己一个好脸蛋。

  这样一种状况,恰恰反映出这个“后现代社会”的一般特征:内容无关紧要,形式才引人关注,主题被忽略,唯余下一个外壳供人消费。消费本不足为奇,只不过当消费的对象成了一向以严肃庄重为取向的央视时,立马就呈现出一种反讽的味道。

  不过,话说回来,央视何尝曾被停止消费过。同为播音员,当年罗京的去世,也是一个典型例子。人们叹惋这位国嘴的离去,怀念他所承载的记忆,只是因为他那纯熟如同计算机编程好了的播报语速,却难以记住,他那口腔中曾播报出怎样令人难忘的重磅新闻——毕竟,他主持的是《新闻联播》。

  至于这几位实习主播,在他们美男的形象背后,还有另一股不被人察觉的暗流涌动:网友们乐于八卦他们的身世,并且已先天赋予他们“高富帅”的标签。这样的标签,无疑为这一次狂欢式的消费掺杂上更多杂乱无章的情绪。

  面对自己的被消费,面对这些微妙的情绪,央视又该何去何从?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