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公共自行车岂能拿户籍做门槛

2012-06-18 09:0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6月16日,北京市首批试点的2000辆公共自行车分别在东城、朝阳两区投入使用。租车1小时内免费,之后每小时收费1元,每日累计收费不超过10元,连续租用不超过3日。目前,由于初期运营阶段车辆投入有限,租车办卡者需持有北京市二代居民身份证。

  公共自行车租用限北京户口,凸显双重傲慢。其一,是借北京户口说事。诚然,在户口福利时代,北京户口的含金量挺高的,但现在竟然把公共自行车租用也包含在内,这不是傲慢是什么?其二,其他地方都有成熟的公共自行车管理制度,为何北京不向他们学习,借鉴他们的做法?即便是笔者所在的小城,也早已使用公共自行车,但从未听过有当地人外地人之分。为何北京就无法信任外地人?公共自行车租用限北京户口嘲弄了“公共”,如果一定要有北京户口才能使用,那就取消“公共”两字吧。 (前溪 教师)

  因为工作关系,我经常到不同的城市出差。当听说北京有了公共自行车后,不由一阵窃喜,今后再去北京,可以骑着廉价的公共自行车在八大胡同、东交民巷这些向往已久的地方自由穿梭了。没想到,想骑上北京的公共自行车没那么简单,人家现在只针对京籍,还要办理一卡通,这无疑给公共自行车减了分。希望北京市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能够再包容一些,简化租车手续,更别设置什么户口门槛。这样公共自行车的轮子才能更加灵活地转动,一个城市的包容和开放才会得到更好的体现。 (于静 市民)

  作为在京外地人,我的个税完税证明的背面有这样一段话:税款的40%由北京市财政统筹安排使用,主要用于教育、科学、卫生、公共交通、社会保障等公共支出。可如今,我们这些支付了公共交通费用的“外地人”,却无权享受北京的“公共交通”。记得英国法学家梅因曾经说过:“所有进步社会的运动到此为止,是一个身份到契约的运动。”事实证明,越是落后的法规政策,人的身份越凸显重要。如此以出身来论公共交通,那些像我一样热爱北京的“外地人”,是否也会像我一样发出这样的疑问:北京只是“北京户口”的北京吗? (马广志 编辑)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