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斑马线”为何屡成“夺命线”?

2012-06-18 09:16 来源:新华网

  众所周知,“斑马线”是引导行人安全通过马路的重要交通标志。然而最近一段时间,“斑马线”上“车欺人”、撞伤人的现象却频频出现,带来严重的交通隐患。

  据媒体报道,6月14日,江西抚州一对夫妻过斑马线时,被一名醉驾司机开车撞倒,汽车将两人撞飞之后,径直从女性伤者的身上碾过,并且继续前行;无独有偶,11日湖南株洲某广场附近,一名7岁的女童过斑马线时,被一辆越野车撞倒,女童重伤昏迷……

  原本保护行人安全通行的“斑马线”,为何频频变成“夺命线”,不能不引人深思。

  根据我国现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行人在人行横道上被赋予绝对优先权。其中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的”、“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的”三种情形,分别面临100-200元不等的罚款,驾驶证记2分。可见,“遇人行横道须避让行人”,是我国机动车驾驶员必须遵守的一条法则。

  然而,在现实生活当中,很多机动车驾驶员通过人行横道时,往往不是提前减速、左右瞭望,反而是猛踩油门、加速通行,试图抢在红色信号灯亮之前通过,这无疑加大了行人通过的风险。对于行人来说,“红灯停、绿灯行”是人人熟知的交通规则,行人看到绿灯时,很少会去注意是否有车猛然驶来。即便发现,也往往为时已晚,乃至酿成被撞的惨剧。

  “斑马线”交通事故的背后,尽管也有行人的因素,但更多还是“车欺人”的缘故。在行人与汽车的较量中,行人不过是血肉之躯,而机动车则是钢铁结构,另附带强劲驱动力,二者谁是强势、谁是弱势,这一点机动车驾驶员不可能不清楚。正因如此,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才把是否“减速让行”,作为对机动车驾驶员行经“斑马线”的硬性约束,而不是单纯看红绿灯的状况。

  遵守规则、礼让行人,要做到并不太难。“宁停三分、不抢一秒”,体现的是机动车驾驶者的素质和道德。很多机动车驾驶员之所以“遇路抢行”,一是因为心存侥幸,自以为不会出现危险情况,或是自以为能应付危险情况;二是对法律和通行规则视而不见,开“霸王车”。前者的做法明显隐藏风险,后者的做法则性质尤为恶劣。

  要终结“夺命斑马线”的惨剧,尤其需要加强对机动车驾驶员一方的安全教育和责任追究。从现行法律来看,对于机动车行经“斑马线”不减速的行为,处罚仍显过轻;而个别驾驶员“撞了白撞”、“撞伤不如碾死”的错误观念,更是使行人面临巨大的生命威胁。因此,不仅要依法将撞人的机动车驾驶者绳之以法,还应参照对“危险驾驶”、“醉驾”等行为的处理方法,对造成严重后果者进行加重处罚。只有震慑住“车欺人”的风气,才能有效维护行人的通行权力,确保交通安全。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