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晏扬:众多旅游景区争相上市离公益渐远

2012-07-05 07:52 来源:华商报

  7月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以《佛教名山争相上市,清净之地引来是与非》为题,报道了“四大佛教名山或将齐聚资本市场”的消息。目前普陀山、九华山和五台山正积极筹备上市,峨眉山早于1997年上市成功。报道称,佛教名山原本为人们心目中的清净之地,如今却卷入“圈钱”大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争议。

  佛教名山上市其实是旅游景区上市的“升级版”,此前,不少旅游景区都以各种方式打包上市。上市意味着旅游景区走上公司化、市场化道路,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己任,一方面在资本市场“圈钱”,另一方面势必强化在景区的“圈钱”力度。众所周知,我国许多旅游景区一直是“圈钱”能手,反映在门票价格上,就是“三年最多涨一次”的规定被异化成“三年就得涨一次”的现实,众多旅游景区拼命争取升级,升级之后拼命要求涨价,畸贵的门票让民众望而兴叹,妨碍了人们旅游休闲的脚步,也阻碍了旅游事业的发展。令人担忧的是,这个问题不仅无望化解,反而可能趋于严重——随着众多旅游景区打包上市,以股份制公司方式运作,他们会更加理直气壮、堂而皇之地“唯利是图”,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驱使下,涨价或许更加肆无忌惮、不可阻挡。

  国家宗教局官员说得好,寺庙道观是满足信教群众宗教活动需求的场所,是民间非营利组织。其实,其他景区景点何尝不是满足人们旅游休闲需求的场所,何尝不应该“非营利”。景区可以收取门票,但门票收入够维持景区运转即可,而不应靠其发财。景区景点天然具有非营利性,却被异化为一种营利工具;人们本该拥有欣赏祖国大好河山的权利,但这种权利被畸高的收费所消解;旅游本应具有一定的公益属性,但众多旅游景区却在市场化道路上越走越远。(晏扬)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