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中国股市正在进入一个痛苦的“转型期”

2012-07-30 09:0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要想让中国股市尽快度过痛苦的"转型期",对管理层来说,则要充分理解投资者的心情,要在转型过程中,尽可能地减少对投资者利益的伤害,尽可能地减少股市的波动,特别对股市的投机者和违法乱纪者,要加大处理和防范力度,给投资者以信心和希望。

  虽然中国股市尚未像发达国家一样,成为真正的经济“晴雨表”,成为宏观经济决策的主要参考坐标之一,但是,与中国经济一样,发展的速度是相当快的,2011年5月,A股持仓账户数曾突破了5700万户。即便近一段时间以来持仓账户数有所下降,仍然维持在5600万户以上,成为世界证券市场最重要的板块之一。

  纵观中国股市20余年的发展历程,可谓是崎岖艰难、坎坷不平、极为不易,从创立时的一片茫然,到认识过程中的盲目崇拜,从高潮时的一片疯狂,到低迷时的一片叹息,甚至一片谩骂,无论是决策层还是管理层,无论是企业还是投资者,都经历过各种心跳、各种窒息、各种欢欣鼓舞、各种痛苦万分。

  应当说,股市的快速发展,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经济发展逐步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一个成熟的经济体,如果没有股市这样的融资平台、交易平台、发展平台、检验平台,是不可想象的。因为,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一定程度上,股市比其他金融手段、金融调控方式更加受到企业和投资者的欢迎与认可。

  在股市持续低迷、投资者利益受到较大影响的情况下,一些针对股市的负面评价、负面议论也越来越多,甚至有观点认为,中国股市可能会出现崩盘现象。说实话,作为一名“利益受害者”,笔者也曾经对中国股市无比失望,颇有怨言,也曾经写过许多批评中国股市的文章和评论。

  不过,冷静想想,中国股市虽然问题很多、漏洞不少,特别是一大批投机者和机会主义者成为了股市的最大赢家,但是,与对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作用相比,股市的发展,还是成绩远大于问题,功劳远多于错误。

  实际上,中国股市能够从一片茫然走到今天,本身就是了不起的成就。纵然有国外先进的经验可以借鉴和学习,甚至可以说只要照搬过来就行。但是,观念的转变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就像现在很多人对股市怨言颇多、指责很多一样,看到的只是股市存在的问题,而没有想到过自身在对股市的认识上是否存在不足。恰恰相反,这正是观念需要进一步转变的地方。

  我们承认,中国股市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如成为造富平台、非法交易较多、违规现象不断、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准确等,但是,这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前进中的问题。也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中国股市正经历最艰难、最痛苦的“转型期”。这种转型,不仅有管理上的、机制上的、体制上的,也有观念上的。

  眼下,新的一届监管机构正在努力纠正股市存在的问题和漏洞,但是,需要提醒投资者和社会公众的是,一方面,它并不代表前面的监管机构都是不作为,都是不负责任的。因为,股市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有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有先有后,有重要的和非重要的。前面的监管机构,可能把工作的重点主要放在做“量”上了,因而忽视了“质”的要求。它既是一个问题,也是一个可以理解和谅解的问题。按照哲学道理,没有量的增加,要想实现质的变化,也是很难的。而一旦注重量的增加,必定会出现质的问题,这也算是一种规律;另一方面,纠正问题和漏洞,也需要时间和耐心,需要投资者的配合和帮助。不要指望新的监管机构能够一个晚上就把股市存在的问题解决好,既不可能,也不现实。关键看,所采取的一切措施,是否对股市的健康发展有利,是否对投资者利益有利。

  必须看到的是,新的一届监管机构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和办法,是务实的,也是符合中国股市目前的实际情况的。如完善制度、规范操作程序、健全机制、加大处罚力度、强化舆论引导等。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笔者认为,要想让中国股市尽快度过痛苦的“转型期”,对投资者来说,首先要有信心,不仅对股市,而且对管理层,要相信股市能好起来,相信管理层有能力把中国股市监管好、建设好;其次要有耐心,要给管理层以解决问题和漏洞的时间,给管理层解决问题和漏洞的良好环境;第三要有决心,要积极配合管理层、支持管理层对体制、机制、办法、措施等进行改进和完善、改革与创新,而不要一味地施加压力、增加阻力。

  对管理层来说,则要充分理解投资者的心情,要在转型过程中,尽可能地减少对投资者利益的伤害,尽可能地减少股市的波动,特别对股市的投机者和违法乱纪者,要加大处理和防范力度,给投资者以信心和希望。

  总之,中国股市如果能够成功转型,那么,股市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将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反之,中国股市将继续在崎岖坎坷的道路上走下去,投资者的利益也就不可避免地将继续受到伤害。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