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相关方面珍视31万条意见让预算制度更完善

2012-08-07 08:36 来源:新京报

  要大幅减少靡费公币、让财政收支更加高效、合理,正亟须通过立法解决。希望有关方面珍视31万多条民众意见的价值,让预算制度更加完善。

  这次民众关注预算法修正案草案的热情,或许,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

  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二审稿征集意见昨日截止。据报道,截至昨日,在全国人大法律草案征求意见系统中,草案征集到的意见超过31万条,超过了去年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征求意见时收到的23万多条意见。

  个人所得税法修改牵扯到民众的切身利益,和大家每个月缴多少税直接相关,因而,去年,在立法机关征求意见时,出现了“民意井喷”。这些民众意见最终为最高立法机关所采纳,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亦相应做出了调整、妥协。

  立法机关与民众的良性互动,显然,向社会传递了正向价值。这次预算法修改征集到31万多条意见,“公民立法”意愿更加强烈,当然,与此紧密相关。在民众参与立法博弈的热情之外,也应该看到,这次民众如此关注预算法修改,更是因为大家关心政府如何花钱,要大幅减少靡费公币、让财政收支更加高效、合理,正亟须通过立法解决。这已成为社会共识。

  管住预算,管住政府的“钱袋子”,就相当于将公权力关进了“笼子”。这两年,随着预算民主的进步和诸多个案的推动,民众越来越明白了这个朴实的道理。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部门,开始逐年公布部门预算、“三公”经费。不过,随着制度的推进,民众越来越感觉,这种形式的公布,很不解渴。政府部门向社会公开的预算中只有“类”和“款”,而真正体现资金流向的“项”和“目”基本没有。这让民众直呼“看不懂”,预算监督也就难以真正发挥效力。

  于是,大家看到,审计报告年年出,而问题年年都有。今年,甚至审计出来了铁道部的“天价宣传片”。这些问题根在预算制度。改革预算制度,诸多问题将迎刃而解,挥霍公款等现象也将大为减少。

  这次预算法修改符合行政体制改革的方向,顺应了民众意愿。草案明确提出“政府全部收支纳入预算”、“预算公开”等,是亮点,也是进步。不过,遗憾的是,草案在某些关键问题上,仍然比较保守。如上述所提到的,近年来民众强烈呼吁的预算公开细化到“项”和“目”,草案并未触及。其实,到目前,行政系统内的预算改革已经有所积累,民众的诉求也非常强烈,立法者碰触一些敏感问题,并取得实质性进展,时机已经成熟。

  预算法修改表面上看,是个很专业的事情,其实和公众利益切身相关。31万多条意见说明,民众虽“看不懂”预算,并不意味着不关心政府预算以及预算制度改革。民众为预算法修改提出了这么多意见,未尝不是为了最终要“看懂”预算。

  希望,有关方面,珍视这31万多条民众意见的价值,按照惯例认真梳理,并及时公布意见征求结果,最终吸纳,让预算制度更加完善。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