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机场高速节假日应免费不存在难以克服难点

2012-08-10 08:46 来源:新京报

  与一些经营性公路相比,机场高速无论建设目的还是资金来源,都具有公共性。节假日免费,就是在基本不妨碍经营利益的前提下,体现公共性的恰当方式。

  据报道,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方案,将从今年国庆节假日开始实施。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届时可免费通行全国收费公路。但是,机场高速公路不在刚性规定之列。按照方案,机场高速公路是否实行免费通行,由各地自行决定。

  目前还没有哪家机场高速表态,但显然,重大节假日“一律免费”是民众最想听到的答案。实际上,无论从哪方面看,较于其他收费公路,机场高速节假日免费的条件更成熟,理由更充分,也是这些高速公路体现其社会责任的一次机会。

  一般而言,机场高速的建设模式分为三种:国家财政全额投入,贷款融资,企业投资参股。收费的法理性,建立在后两种建设模式中。然而,鉴于机场高速对于市政发展的显著提升作用,完全依靠市场化方式建设的机场高速可谓寥若晨星。绝大多数机场高速,都是以国家财政作为主要出资人。

  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基础设施建设掀起新高潮,机场和机场高速,在许多地方被列为政府主导投资的主要项目。也就是说,多数机场高速的性质,基本属于民众出资购买的特定路权,这一“定约”在建设初期已经完成。与一些经营性公路相比,机场高速无论建设目的还是资金来源,都具有公共性。节假日免费,就是在基本不妨碍经营利益的前提下,体现公共性的恰当方式。

  当然,道理归道理,实际是实际。实际情况是,即使机场高速建设初始资金由国家财政出,建成后也都转型为公司化运作,有的还上了市。正是“公司化”这张盾牌,造就了机场高速公共性与营利性的矛盾纠结,挡住了此前对于许多地方的机场高速收费额度、收费时限、资金去向等一系列质疑之声。上市公司还可用公司治理原则为由,回避免费压力。

  但是,不管有多少利益方,公众利益是最大利益所在,是最该加以维护的利益。更何况,公司化运作的机场高速,在本质上属于国企性质。即使从体现国企社会责任感的角度出发,节假日免费也是应有之举。

  可以说,机场高速节假日免费,不存在难以克服的难点。所谓顾虑无非是:一旦免费,可能造成机场高速的拥堵,进而影响到航班起飞和市内交通;影响相关公司经营收益甚至上市公司财报数据。其实,这些顾虑在其他经营性公路当中同样存在。其他公路可以克服,机场高速有何不能克服之处?有关部门需要做的,是在机场高速实施免费后做好相应预案。

  还要看到的是,很多机场高速的“社会形象”本来不佳,以首都机场高速为例,因贷款早已还清仍继续收费而被诟病多年。今后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免费,民众对机场高速免费的期待会更加高涨。届时如果不如人愿,可想而知会引发民意更大的反弹,无论是高速公司还是地方政府,恐怕都将面临巨大的舆论压力。与其如此,还不如早些主动免费——民众的这点要求并不过分。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