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12条铁路被通报批评质量问题整治刻不容缓

2012-08-10 08: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现代文明就像一列飞驰的列车,乘客在享受高速便利的同时,也隐隐地承担着巨大的风险。作为现代文明的一个重要隐喻,铁路尤其是高铁所体现的特征,几乎完全吻合上述的描绘:高速疾驰的列车一旦出现微小的故障,就可能引发无可挽回的重大悲剧。对此,人类唯一的办法在于做好每一个细节,以尽可能避免事故的出现。

  8月6日,一份来自铁道部的文件显示,国内多条在建铁路均存在建设问题,目前12条铁路已被通报批评。包括在建和已经建成运行的多条铁路,都存在着严重的质量问题。

  例如,多条铁路隧道存在空洞,其中包括中铁一局施工、甘肃铁一院监理公司监理的武广客专黎家冲、五尖大山隧道衬砌后存在空洞;中铁三局施工、铁二院监理公司监理的郑西客专函谷关、阌乡隧道存在拱顶衬砌空洞、裂纹、掉块和二衬厚度不足等质量问题;中水电三局有限公司施工、上海天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监理的大西铁路南山上隧道进口仰拱设计为钢筋混凝土,实际未安装钢筋。此外,颇值得关注的是,由通号总公司施工、北京现代监理公司所监理,发生7·23特大动车事故的甬台温线温州南站,更被爆出电缆布线施工不达标的问题。

  据悉,针对上述严重质量问题的出现,铁道部已经要求各建设单位暂停对以上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施工、监理投标活动,时间为1~3个月不等。对于涉事的相关铁路客运公司,铁道部除了要求其领导做出深刻检讨,并对相关人进行处理之外,还要求对以上铁路暴露的质量问题“限期彻底整改,不留隐患”,整治费用由相关责任单位承担,整改情况书面报铁道部相关部门。

  短短一年多以来,围绕着铁路建设展开的讨论不可谓不繁多,针对铁道部的质疑也如洪水滔滔。对此,客观上说,铁道部的改革正在入轨,整改的成效也在逐步体现。但重要的一点在于,此前高铁大跃进时代留下的种种顽疾,并非可以在短短一年或者几年内根治。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揭露的:像“护坡溜坍”等质量问题还好解决,但文件暴露的更多是基础性问题,诸如隧道拱部空洞、裂纹、掉块,边墙渗漏水,预埋件与钢筋无连接,电缆布线混乱等。这些工程不但很难维修,而且即使返工,也无法达到之前的效果。更何况,对于那些已经运营的铁路,如果要彻底排查的话,所面临的困难可能会超过新建一条铁路。

  从2007年年底中国第一条城际高铁京津线开通起,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建成武广、京沪、沪杭、郑西、哈大等数条主干线,总运营里程达到1.3万公里。用原铁道部某高管的话来说:中国用5年的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40年的路程。然而,对于广大乘客而言,5年铁路建设大跃进的遗产,不仅仅包括日益密布的交通轨道,更包含着难以预料的风险。曾经的教训已经让很多乘客心有余悸,但这却未必能真的让所有的铁路建设者、监督者和管理者警醒。

  确保铁路的安全,这的确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从微观上说,机车的制造、铁路的铺设、车次的调度,以及信号系统的设计,无一不关乎列车安危;而从宏观上看,从铁路建设的整体规划,到招标、监理体制的完善,同样深刻地影响着具体的细节。正如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在今年2月的一次会议上指出的,铁路建设领域是一个高风险领域,既有质量风险、安全风险,也有廉政风险、稳定风险。而面对如此高的风险,如果没有一套严密的应对之策,那么必然的结果将是规划者、施工者和监管者将风险塞给乘客,留给某一列尚未出现的列车。

  12条铁路建设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这绝对是一宗让人震惊的新闻。面对已经暴露的巨大风险,希望铁道部更加重视,用更为负责的态度和更加积极的行动,整改每一个问题细节,排除每一个潜在的风险,尽可能地修复铁路高速发展遗留的质量问题。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