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打破行业壁垒是化解“内部不公”唯一之路

2012-08-28 07:55 来源:新京报

  制度化地建立一种打破行业壁垒的公平秩序,才是化解“内部不公”的唯一路径。

  8月27日上午10时许,湖南邵阳市自来水公司的内退职工石某携带汽油瓶冲入当地某大厦6楼会议室,向会议室内泼汽油点火,导致3人死亡、4人受伤。随后,石某跳楼自杀未遂,但因伤势过重,在医院不治身亡。

  据媒体透露,纵火原因是石某不满公司未同意招收其第二名孩子进公司工作。实际上,邵阳自来水公司已经为石某的一个孩子安排了工作,而另一个孩子的工作据网友称“也在开会研究”。但石某怀疑公司领导“违规安置了关系户”,于是将怒火撒向了正在开会的领导们。

  整件事情中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关键信息点,就是石某怀疑领导“违规”将工作给了别人。何谓违规?据邵阳某事业单位员工称,隶属于邵阳市公用事业局的邵阳自来水公司实施的是工作岗位继承制。即是说,在石某眼中,“子承父业”才是自来水公司的“规”,自己内退后,孩子们如果不能继承自己的工作岗位,就是“违规”了。

  这毫无疑问是场彻头彻尾的悲剧,石某葬送他人性命的动机根源,竟然是荒谬的“工作岗位继承制”,是担心遭遇内部不公。

  然而,网上很多人却认为整场纵火案更像是一场“家庭内讧”。显然,纵火者认为的“内部不公”,却遭到了民众对“工作岗位继承制”背景下行业不公的质疑。

  虽然邵阳市自来水公司不是事业单位,其用人制度并不必走事业单位招聘流程。但由于其公司身为市政服务的提供者,拥有天然垄断的经营条件,又隶属于邵阳市公用事业局管理。无论从商业公司的运作规程而言,还是就其提供公共服务的公司本质而言,“子承父业”之奇观都违背公平公正的理念。

  这是一个大命题——如果想在行业内部实现公平,是否又违背了社会公平?内部不公和行业不公纠结在一起,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公平?

  一个行业内部“不公”的“受损者”,却无法获得民众的广泛同情,这正是当下社会所面临的一个“公平困境”。这警示着,制度化地建立一种打破行业壁垒的公平秩序,实现整个社会的公平,才是化解“内部不公”的唯一路径。(李慧翔 媒体人)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