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面粉灭火器”等坑人把戏考验政府智慧

2012-09-24 07:43 来源:红网

  近日,在成都市新都区马家镇,一个制造假冒干粉灭火器的窝点被端掉,共查获成品及半成品近10000具,这些本该填充干粉的灭火器里竟全是面粉。据介绍,“面粉灭火器”不仅无法灭火,还有助燃的效果。(9月23日《华西都市报》)

  老祖宗留下四大发明,名扬四海。今人再接再厉,惊世骇俗的发明接连诞生,挑战世人想象力,亮瞎围观者眼球。品评起来,面粉灭火器可算其一。

  干粉和面粉,差之一字,谬以十万八千里。前者可灭火,后者可助燃,功能恰恰相反。当灭火器里填充面粉时,遇上火情,使用人不免落得如孙猴子用假芭蕉扇煽火焰山一般下场,火灭不了,反而会引火烧身。孙猴子神通广大,烧烧更健康,你我可不行,灭火成玩命。

  可见,面粉灭火器这一发明,实为谋财害命,行径之卑劣,难出其右者。论起危害,比贩毒都犹有过之,毕竟毒品是让人慢慢颓败直至死亡,而火海喷面或许会让人连喘息之机都没有。

  放在四大发明那些年代,如此恶行一般不会有太过仁慈的处置,什么菜市口斩立决,什么金瓜击顶,哪种狠辣哪种招呼。尽管如今已是文明时代,酷刑不复,但这样的做法依然会得到法律的严惩。挑战社会的底线,亵渎法律的威严,就得付出应有代价。

  个案无须多议,更值得思考的是,为何物质丰裕了,科技发达了,坑人害人的把戏却越来越多了。实际上,类似面粉灭火器的发明创造,日常生活相当常见,只是程度轻重略有不同罢了。

  比如说“木乃伊月饼”。马上就要过中秋,在几乎只剩下吃的民俗节日文化里,月饼是无可争议的第一主角。然而,现在许多月饼都不再是单纯的月饼,而更像是妖精,学会了天山童姥的驻颜神功,笑傲岁月这把杀猪刀。一年两年品质完好的已属寻常,三年五年甚至八年十年仍旧不改容颜的亦非少数。看来,将来买月饼也得跟买普洱茶一样,论年份定价格,越陈越贵重。

  再比如前些天媒体热炒的“竹篾井盖”。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也不怕体重稍微超标点的人给踩塌了。这绝非危言耸听,哈尔滨一座大桥,据称质量杠杠的,通车不到一年,区区四辆超载车就给它压垮了。按这个逻辑,“竹篾井盖”更不堪一踩了。比较好玩的是,管理方称井盖里用竹篾更环保。听此话音,将来盖楼房时有望不用“瘦身钢筋”了,直接用竹竿做骨架得了,多环保多绿色啊。

  说到楼房,不免想起俺去年买的房子,也算一大发明吧:无墙不裂房。也就是说,没有一堵墙没有裂缝,一条算少的,有些墙上居然有三两条裂缝。找开发商理论,人家竟说有缝是正常的。反过来说的话,没缝不正常。不正常成了正常,正常成了不正常,神奇的理论,让人脑袋有点发懵。

  当然,真要细说起来,恨的人直想捶墙的发明太多了,三天三夜说不完,地沟油、瘦肉精、三聚氰胺、牛肉膏……哪样都很妖异,都在实质上等同于谋财害命。至于面粉灭火器,也不知道是第几大发明了。这些发明让人不安,是社会的毒瘤,如何清除它们,考验着政府的智慧,但只有清除它们,才意味着“民族复兴完成62%”的靠谱——毕竟某种程度上软实力比GDP更能说明问题。(徐炳涛)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