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不公平的职称评审与逐步“烂掉”的大学

2012-10-30 07:47 来源:红网

  四川宜宾学院职称评审丑闻浮出水面。在校级评审中,很多学术科研业绩评分在学科组排名靠前,甚至排名第一的教师却发现自己落选了,一些业绩评分远远低于他们的人却在名单当中。(10月29日《中国青年报》)

  在这所二本学院,多数教师是痛苦的,因为自己踏实勤奋的工作,并没有换来应得的职称认定。相反,哪怕是一节课不上,只要跟领导关系好,只要舍得花钱拉关系,轻松搞定“副教授”已经尽人皆知。和其他大学一样,在这里干行政比干教学强,名利双收。去年,该院通过评审的25名教师,光学校各处室、科室担任行政职务的就有11名,其中不乏一些科长、主任,此外,还有一些是学校中层领导的亲戚。

  在大学,职称评定竟然是一劳永逸的。这是多么荒唐。如果职称评定名副其实,教授就是教授,要学问有学问,要水平有水平,魅力四射,这样的人也根本不怕评审,有口皆碑怕什么?荒唐就荒唐在,为数不算少的教授虽然不是“野兽”,但是要学问没学问,要水平没水平,读读他们的文章和著作,狗屁,一看就知道属于沽名钓誉之作。再看看他们平素常的言行,极尽投机钻营之能事,吃喝玩乐,鸡鸣狗盗,声色犬马,甚至小人得势的丑态也不加掩盖。但是,混将出去,却是教授相称,圈内人心里说“呸,配吗?”,也有一些教授非常自知自明:“哈哈,不配,不过弄碗饭吃而已。”

  就是因为道貌岸然的教授太多,他们不能保身的浅露言行大大杀伤了整体教授的美誉度。就像宜宾学院这样,职称评定已经异化为不学无术之流的盛宴,请问:这样的教育还有什么生命力?还有什么引领社会进步的希望?还会给莘莘学子以什么陶冶和福祉?这难道不是一种罪不可恕的堕落?这难道还没有触及办学的底线?

  令人心寒的是,就是这样说出来就已臭名昭著的职称评审,该学院人事处在公示中还不忘“提示”:有需要反映情况者,请于本周内以实名制书面形式与人事处联系。这种骗瞎子跳井的“提示”早已得到验证。化名为“王声”的老师说,以前有人反映情况,结果暗地里被整了,现在大家都不敢说话了,毕竟还要生活啊。结果,众人之诺诺,无一人之谔谔,职称评审就总是皆大欢喜。但凡良知未泯的教师,为了逃口饭吃,也不过在抑郁高压的氛围中得过且过,胡乱聊此一生。悲哉!哀哉!

  “公开公正公平”应该是职称评审的基本“宪法”。积分也好,投票也罢,评出来的教授应当经得起“实践的检验”。“教授治校”的呼声快翻了天,可就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瞧见没,宜宾学院在“过度行政化”的治校中就这样烂掉了,难道这还不够令人痛心的么?

  一所大学如果在不公正的职称评审中烂掉了,是必须引起足够警惕的。因为,一个教书育人的地方,连教师都忍气吞声、家奴味十足地活着,那么从这里走出去的学生会成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么?为此,透过各种职称评审丑闻,不得不呼吁:救救濒于绝境的教育吧!心里滴血的教师实在伤不起了!(朱永杰)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