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国台办:两岸政治议题迟早要面对

2012-11-17 08: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台办发言人杨毅在今天的记者会上表示,两岸政治议题是客观存在的,迟早要面对,所以双方应当共同努力,为今后破解这些政治难题创造条件,积累共识。

  今天是“九二共识”达成20周年,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大陆如何评价“九二共识”的作用时,杨毅说,“九二共识”是两岸开展协商、建立互信、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九二共识”的核心是坚持一个中国,精髓是求同存异。十八大报告首次将“九二共识”纳入中共党代会,明确指出“两岸双方应恪守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立场,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我们希望两岸共同努力,持续增进政治互信,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在回答记者提出两岸政治协商谈判最大的阻力在哪里时,杨毅回答,我们的立场非常清楚,两岸政治议题是客观存在的,迟早要面对,所以双方应共同努力,为今后破解这些政治难题创造条件,积累共识。

  在回答关于大陆是否还会推出惠台措施时,杨毅表示,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商签后续的协议,逐步减少并消除两岸间的贸易和投资障碍,创造公平的贸易和投资环境,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自由化,符合WTO的规范,有利于促进两岸经济合作,有利于实现互利双赢。在这一进程中,大陆将一如既往,尽可能地照顾台湾中小企业、传统产业、基层民众,特别是台湾中南部民众的实际利益。

  在回答两岸媒体常驻一事时,杨毅重申,两岸媒体互设常驻机构是媒体进行新闻采访的正常要求,是两岸媒体多年来的强烈呼吁。这个议题是两岸各领域交流中最早提出来的,但台湾有关方面时至今日仍在设置不切实际的人为障碍。我们希望台湾有关方面体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使两岸媒体常驻早日实现。  (记者 王平)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