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观察 > 正文

东方今报新闻观察员路治欧:师德“红线”
  • 2013年06月18日 09:47

  • 来源: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新闻观察员路治欧

  “习吴会”开启两岸关系新里程

  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见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和他率领的成员。人民日报海外版引用了台湾媒体的说法,将这次会面称为“习吴会”。

  会见中,习近平提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4点意见,或称“四个坚持”。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重申国民党坚持“九二共识”与“反对台独”的立场,并首度提出“一个中国框架”的概念,以响应中共十八大提出的“一个中国框架”诉求。

  此次会晤是习近平出任总书记以来,国共两党高层经由国共平台举行的第一次正式会晤。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室主任、研究员彭维学指出,此次会晤具有承上启下的意义,并具有为未来一段时间两岸关系发展定调的作用。

  习近平提出的“四个坚持”是对大陆对台一贯政策的提炼与提高,可以找到许多新的概念和提法,比如“摆脱不合时宜的旧观念束缚”、“确定自己的路线图,继续往前走”等说法,显然期盼两岸关系在新形势、新起点上能取得新突破。

  从会见内容看,彭维学认为,一个中国框架更明确、民族认同上高度一致。另外,会晤时机非常特别:一是“习奥会”刚刚结束,这反映了大陆对台湾的尊重,表明发展中美关系不会牺牲台湾的利益;二是在马英九寻求党主席连任时会晤,马英九希望打消大陆对他有可能在两岸政治上消极的疑虑;三是在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到来之际,突出了两岸一家的观念;四是近日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访美时鼓吹台美关系,而吴伯雄到大陆访问,则衬托出了民进党缺乏处理两岸关系的能力。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在《海峡导报》发表文章称,“习吴会”开启了两岸关系新里程,其意义体现在三个方面:增强了两岸政治互信,深化了两岸关系发展,为两岸关系导航。16日,大陆宣布31项对台惠民新措施,是两岸关系更紧密的体现。

  师德“红线”

  教育部年内将出台教师师德考核评价规定,作为长效机制为师德划出“红线”:所有教师都要接受每五年一次的定期注册考核,包括师德、业务考核以及教学工作量考核,师德实行一票否决。有媒体就此解读“教师告别铁饭碗”并不妥当,因为没有编制才算没有“铁饭碗”。另外,标准是什么、谁来考评、怎么考评,都是师德考核要面对的问题。

  九大领域齐推便利举措

  行管上先看企业信用再“下菜”

  6月6日,国家发改委公布文件,要求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在行政管理领域启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等,作为实施行政管理的重要参考。对守信者给予简化程序、“绿色通道”等激励政策,对失信者严格落实失信惩戒制度。

  这项措施,将率先在食品药品安全等九大领域推进,分别是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产品质量、医疗卫生、工程建设、教育科研、电子商务、股权投资、融资担保等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点领域。

  此前,各地政府部门也曾在不同领域应用信用信息,但不同领域的信息缺乏共享和联动。此次发改委对整合信用信息作出进一步部署,要求各地区整合信用信息,形成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中央在近年来多次提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国务院新一轮机构改革,也正在加强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建设,以“平台”“信息统一”“个人信用代码”“不动产登记”等为基础架构的社会诚信顶层设计已经形成。

  目前,如何确保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的公正,如何防止利用不客观的信用信息“设卡”寻租,也成为行政管理推进信用记录应用面临的考验。同时,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是政府指定还是政府部门的事业单位来做,或者由市场机构来操作,都需要审定。

  当然,也有学者认为,既然要评估个人信用、企业信用,政府信用也需要评估。因为政务诚信在社会信用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如果政府不讲诚信,企业诚信就难以做到,个人诚信就更无从谈起。

  【解析·政情动态】

  治污“要花钱,能挣钱”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研究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十条措施中,包括:减少污染物排放,严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新增产能,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强化节能环保指标约束,加大排污费征收力度,用法律、标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等。

  上周权威消息称,我国正在建立一个涵盖81个化学指标(含78种元素)的地球化学基准网,试图绘制出重金属元素的“人类污染图”。

  污染防治既是重大民生问题,要花钱,也是经济升级的重要抓手,要能挣钱。李克强说,把调整优化结构、强化创新驱动和保护环境生态结合起来,才能早见成效。

  高考改革初见端倪

  学者披露,高考改革方案初稿已形成,正在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它不是技术方案,而是一个路线图,是包括高考在内的教育考试制度的基本框架和总体思路。

  教育部文件显示,高等职业教育考试将逐步与普通高校本科考试分离,并探索“知识+技能”的考试评价办法,入学形式更为多样化。

  而职教考试先行一步,是从“软骨头”啃起,风险虽低但难以触及改革核心。而今年有望出台英语“一年多考”实施办法,也被认为不是治本之举,只是由一考定终身变成了多考定终身。

  教育改革滞后太多,应当广泛征求意见,尽早确定改革目标和路径,坚定不移地分步推进。

  铁路货运走向市场

  6月15日起,中国铁路总公司开始实施货运组织改革,其中包括,铁路货运手续大大简化,推行“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和全程“一口价”收费,同时高铁快递业务也将推出。这意味着铁路开始探索市场化。

  货运是铁路经营收入的主要来源,自今年3月铁道部撤销、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以来,铁路货运成为铁路系统改革的一大核心。

  相对客运改革,铁路货运改革受到的羁绊比较少,经过企业内部经营关系的调整,铁路货运的确可作为当前物流领域的有力支撑。

  铁路货运以更开放的姿态介入物流市场竞争,公路货运的高成本现状有可能为铁路货运提供机会,这对全社会降低物流成本将起到促进作用。

  【思索·一周声音】

  为了推动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必须深化改革。除近期改革外,我们也正在研究推动中长期全方位改革方案。

  ——习近平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第二场会晤时说

  要鼓励民间资本开办小微新闻出版服务企业,以增加就业、方便群众、促进消费,激发全民创业热情和文化创新活力。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7日在新闻出版工作座谈会上表示

  适度规模首先要和当地农村劳动力转移是相吻合的,不能硬赶人家走。

  ——今年年初,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家庭农场”概念。日前,中央农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对此做出进一步解释

  在当前的语境下,更具体、更有针对性地说,“中国梦”与“美国梦”就应当“各美其美”。那种以“美国梦”来代表“宪政梦”,再以“宪政梦”来代表“中国梦”的思维模式,既是一种文化上的不自信,也是一种“懒汉思维”。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喻中在《红旗文稿》发表文章称

  延迟退休时机不成熟的根源在于养老金双轨制。如果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制度全面接轨,延迟退休就不会有这么大的阻力。

  ——6月2日,中国养老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认为

  ■ 数字报告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显示,我国城乡养老保险差距过大。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所提供的养老金占家庭人均支出的比例为20%,而政府、事业单位和企业所提供的养老金分别占了人均支出的244%和192%。

  ◎近期,中纪委对内部机构进行调整,负责案件查办的纪检监察室从8个增加至10个,以增加查办案件的力度。其中,第1~4室主要查办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业的腐败案件,第5~10室主要查办31个省(市、自治区)党政机关的腐败案件。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