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实干兴邦 让中国梦彻底照进中华民族现实

2012-12-01 09:18 来源:人民网

  当鸦片战争击破“居天地之中者曰中国”的“天朝上国”迷梦,当西方文明剧烈冲击“天不变,道亦不变”的心理,当中华民族面临“千年未有之变局”、面对“千年未有之强敌”,中华儿女就有一个梦想,一个民族复兴的梦想。

  170多年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了这个梦想而上下求索,矢志不移。90多年来,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勇敢担起了实现这个梦想的重任,使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与梦想如此切近。而今,在实现这个梦想的新的历史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习近平同志深情阐述“中国梦”,强调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我们民族、我们时代的最强音,再次奏响。

  为了这个梦想,我们不因先驱先烈一次次的受挫而自弃,坚定探索实践走自己的路。林则徐、魏源展“海国图志”,李鸿章、曾国藩推“洋务运动”,康有为、梁启超施“戊戌变法”,虽均以失败而告终,却留下“此路不通”的警示。正是沿着先辈的足迹,汲取前人的教训,我们党走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又在历史新时期开辟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世人瞩目的发展传奇。

  为了这个梦想,我们不因民族陷入悲惨境地而自卑,砥砺文化自信保持民族觉醒。旧时中国无战不败,无约不损,丧师辱国,赔款割地,不少国人产生沉重的民族自卑感,“承认我们自己百事不如人”,“中国文化无论在哪一方面,都比不上西洋文化”。正是有了“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的觉醒与自强,我们党带领人民顽强拼搏,让中国重回世界瞩目的中心,显著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今天,我们党带领人民开创的“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开始被国际观察家放在文化的坐标上解读。

  为了这个梦想,我们不因取得骄人的发展成就而自满,始终清醒认知自己的基本国情。尽管我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但人均却很低。尽管我们一些城市很发达,但还有很多人生活在贫穷落后的西部和乡村。尽管我们有理由为取得的成就而骄傲,但一再告诫自己决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正是有了这清醒的国情意识,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三个没有变”,指出在任何情况下做任何工作都要把握这个最大国情、立足这个最大实际。

  为了这个梦想,我们不因综合实力、国际地位的提升而自大,恪守为人类文明进步作贡献的民族责任。我们民族曾经以五千多年的文明,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的文明进步。我们在历经磨难后执着于梦想与奋起,以坚强有力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还是想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正是有了这种责任和使命,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永远不称霸”,致力于世界的持久和平、共同繁荣。

  今天,中华民族迎来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在梦想的新征程上,我们不自弃、自卑、自满、自大,更有清醒、冷静、执着、坚定的自信,让“中国梦”彻底照进现实,把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让勤劳的人民享有更多福祉,使坚强的中华民族展现一贯和平友好的崭新气象。

  展望梦想的未来,中国这个马可·波罗眼里“所说不及所见一半”的“童话世界”、伏尔泰眼里“新的道德和物质的世界”的“完美国度”,也必定以全新的风貌气度让世界见证中华民族卓尔不凡的创造,敬佩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力量。(陈家兴)

责编:蒋宇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