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戴先任:怎么没最具幸福感农村推选活动?

2012-12-31 09:30 来源:红网

  据12月30日新华网报道:2012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推选活动揭晓,12月30日在北京举行了颁奖仪式。“最具幸福感城市”自2007年开始,每年都会评选,已有6年时间了,每次榜单一出炉,每个和榜单能沾边的城市赶紧在自己城市的传媒上,大力宣扬,评选囊括了全国的大中小城市,可是我们年年见最具幸福感城市的评选,却从来没听过有最具幸福感农村的评选。

  其实,也不能太怪搞评选的这些城里的专家们。毕竟,要进行最具幸福感农村评选,操作起来也确实有难度。现在很多农村地区,青壮年都出外谋生,留守家乡的人都不多了,一年都难得回家团聚一回,调查幸福感,难以找到本人。而且,经济条件、各种配套设施、本地就业等等各方面都还明显滞后的农村,其幸福感会显得太苍白无力。把全国农村地区进行一个幸福感排名,在有些人看来,那不是在扬美,而是在揭丑,没有全国最具幸福感农村推选活动,就可以理解了。

  虽然农村的幸福感还很可怜,还让人不值一提,但就因为如此,我们才更要关注农村人口的幸福感。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太行山的全国特困区时说:“如果能看到真贫,从北京3个半小时的路程就值了!”与总书记反之,有些人就怕见到真贫,他们不愿让中国农村的现状展现在人们面前,认为农村拖了后腿,可是,如果不是农村所作出的牺牲,城里人的幸福感从何而来?更重要的是,如果一味掩盖问题,农村只会更落后。

  我们不妨组织一下全国各个城市流动人口的幸福感的评选,这更能见出一个城市的综合素质,能给外来人口带来幸福感的城市,他的市民也会是幸福指数很高的,这个城市也才能真正称得上是最具幸福感的美丽宜居的城市。我们也不妨在年关时,对农村地区进行调查,根据经济状况,根据农民对幸福感的认同,甚至可以根据外出人员回乡团聚的人数比例,根据每个地区的大龄光棍的人数比例等等一些细节,也进行最具幸福感农村推选活动。

  日益美好宜居的城市是我们的骄傲,供养城市建设城市的农民兄弟的家乡,也不能被遗忘。在城市为幸福感狂欢时,农村也不能低调,它们还没有狂欢的资本,但在评选中可以将问题袒露出来,希望能引起地方执政者重视,将更多的精力和人力物力投入到建设美好宜居的农村中来,致力于增进农村人口的幸福感。(戴先任)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