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万能回复”丢政府的脸 改版不如改作风

2013-01-08 10:0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您好,我们会尽快为您处理的。”600多封民众来信,河南省沈丘县政府官网上的回复全是如此。有网友调侃说:“这复读机啥牌子的,这么好使。”当地相关工作人员称,因网站改版出现该情况。

  莫拿“万能回复”虚置民意

  老百姓满怀希望给政府写信,为的是反映问题、解决问题,没料到换来的却是一字不差的“万能答复”。即便真的是网站改版,也应该有临时性的应急措施,不能这样忽悠人吧?

  政府网站出现“神回复”,这不是第一次。有的回复很简洁、干脆,只有“已阅”俩字。最“威武”的是,湖北应城网友通过市长信箱反映问题时被回复“我办没时间跟你闲扯,你有意见到创建办来面淡(原文如此)”。前半句一个“扯”,后半句一个“淡”,不知道是笔误还是故意的。有网友连声惊呼:扯淡、扯淡,原来是打这儿来的!

  设立政府网站和领导信箱的目的,是实现官民互动,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排忧解难,如果都是“万能回复”,如果都是形式主义,还有什么意义?群众为此浪费了时间和精力,由希望到失望;政府部门也为此付出了一定的人力和物力,却因工作不到位、管理有漏洞而引起群众不满,损害了自身公信力。这岂是设立政府网站的初衷? (乔志峰 市民)

  政府网站改版不如改作风

  这样的“万能回复”当然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银子”。然而,类似“浪费纳税人的银子”的政府网站并非沈丘县一家。从“自己去百度”到“自己去解决”,从“(道路湿滑)可以绕行,没必要非在其上面走”到“没时间跟你闲扯”,再到斥责网友“完全是逆潮流而动,是螳臂挡车”……政府网站的雷人回复,一再让人错愕。

  其实,“虚拟政府”的表现不佳正是“现实政府”作风不好的反映。如果现实政府不改变作风,仍然是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这些不良作风也会通过“虚拟政府”展现出来,使这些丑态迅速传播。换言之,只有现实政府作风变得勤政务实、热情服务,“虚拟政府”才会真心实意地回复群众的诉求。

  对政府网站暴露出的问题不能等闲视之,不能把它当做一种时髦,盲目跟风,或者在民意的催逼下被动开通,当成一种政绩道具,而应把它当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反映社情民意、集纳民智民力的渠道,下大力气把它建设好、维护好。否则,改版了,作风依旧,仍然是“浪费纳税人的银子”,不如趁早关掉。 (杨立波 法官)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