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宋澎:“中国制造”何时带给我们自豪

2013-01-24 09:53 来源:工人日报

  改进作风向纵深推进,必然会钳制某些特权的滥用,必然会压缩某些贪腐的空间,它会让一些人有切肤之痛、甚至会有抵触,因此,前面的路并不好走。

  开会不摆鲜花水果,出行不再警车开道,各地落实中央提出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上述做法几成“标配”。而最新的新闻中,有“三个会并成一个会”的,有开会“减菜品、减材料、减发言”的,有官员讲话回避“高度重视”官话套话的。来自1月2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报道说,30个省市区及多家部委公布了落实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

  中央的决心+公众的期待+媒体的监督,正在形成一股强大推动力,促使不少部门及官员对照八项规定,检讨、改变某些习以为常的工作方式,包括眼下地方两会怎么开,年终述职及年初工作报告怎么做,不少地方也在紧急调整。

  态度端正、行动积极的,都该肯定。而同时也值得注意的是,改进作风的步子迈多大,有的地方似乎“吃不准”,停留于“先表个态”、再观望动向。有的地方出于既要对上面有个交待,又不愿“用力过猛”,分寸拿捏上很费思量——转作风会不会浅尝辄止?公众开始担心。

  “改进工作作风的任务非常繁重,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工作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2日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给出了明确说法。

  撤掉鲜花和水果,公务餐改成自助餐,不再警车开道,这些都是立竿见影的事,但改进工作作风远不止这些。

  以转变会风为例,远不止是缩短会期、将单面用纸改成双面用纸。没啥实质内容的会,开一天也是浪费,切实有要事难事需要协商协调的,会期长短不是关键,没必要为了做给上面或媒体看,而该讨论的不讨论、该研究的不研究。一句话,拿作秀的方式来应付改进作风,只能将中央的好经念歪。改进作风来不得装样子,别沦为“政治秀”。

  再以公众反感官场套话官话为例,公众反感的是以套话官话做掩护,掩盖一些人既没真才实学,心思又不用在正事上,讲话既没有货真价实的指导意义,也没有实打实调研出来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只是靠秘书“妙笔生花”、玩文字游戏去迎合、忽悠上级。如果改进作风之后,讲话里还是没有“干货”,只是装模作样地将“高度重视”、“狠抓落实”之类的套话换成几句新话,其它一切如旧,那绝不是真正的改进作风,而是变了形的形式主义。

  作风是否确实好转,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公众期待能以改进作风为撬动,促使各级政府及官员将更多的财力和精力用在改善民生、推动发展上,期待政府能花尽可能少的钱给百姓办最多最好的事,期待早日建起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拿这个标准来衡量,“不摆水果”只是起步,后面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从一顿宴请动不动成千上万元,到会议庆典奢华、楼堂会所贪大图洋等,诸如此类公款浪费、奢侈之风,公众可谓深恶痛绝,都该一项一项整改。

  可以预计,改进作风向纵深推进,必然会钳制某些特权的滥用,必然会压缩某些贪腐的空间,它会让一些人有切肤之痛、甚至会有抵触,因此,前面的路并不好走。“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能不能读懂这一动员令,考验着不少人的政治智慧和思想作风,也提示着公众及媒体的监督当及时跟进。(宋澎)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