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李龙:议政资源很宝贵 明星委员勿浪费

2013-01-26 09:41 来源:广州日报

  在连续两天缺席省政协会议后,香港影星、新任广东省政协委员周星驰终于在25日上午“姗姗来迟”,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列席广东省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听取省政府工作报告。会议9点开始,他迟到了39分钟,在完成了上午的“首秀”后,周星驰下午又请假离开了广州。

  “星爷”的“政协之行”,像极了一场盛大的娱乐表演,在完成其“首秀”演出后,又急匆匆暂时拉下了帷幕,让不少“追星”的委员和大会工作人员感到很是遗憾。早在周星驰因电影宣传而相继缺席省政协开幕大会和分组讨论会时,不少网友就批评他根本没把政协委员身份当回事,做不好委员工作。对此周星驰也坦言:“(做不好)是肯定的,怎么说呢,是因为我没有经验,我能有什么贡献呢”。

  身为政协委员,周星驰本该珍惜宝贵的议政资源,可他实在太忙,忙得连“政协首秀”也要一推再推。可是看看他在忙什么?原来是忙于在北京宣传自己的电影。好不容易赶来列席人大会议,可是上午迟到下午早退,原因还是要去台湾宣传电影。看来在周委员的眼中,宣传自己的电影比参政议政更重要一点。

  作为明星,忙可以理解,毕竟每个人时间有限,不可能一心二用。但既然当选了政协委员,就应该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再重要的事情也比不过参政议政吧?政协委员名额既很宝贵又很有限,占了名额却又不履职,无疑是对参政议政资源的浪费。

  而且明星委员即使抽空参会,罩在其头上的明星光环也会分散不少与会者的注意力。昨天上午,“星爷”驾到似乎成了大会风景,仿佛此时此刻周星驰不是来参会的政协委员,而是来会场“走秀”的喜剧明星。事实上周星驰的到来确实引起了一定的骚动,牵扯了不少精力和资源。“两会”会场本该是聚焦于民生、监督政府工作的大舞台,如果弄得过于娱乐化,实在说不过去。

  吸纳明星当委员,依靠名人效应来参政议政,本身并无过错。但在这之前恐怕要多问一下:明星愿意当委员吗?他有参政议政的能力吗?他能确保时间参与会议吗?“星爷”的迟到早退多少也是个警醒:应进一步完善政协委员的遴选机制,保证委员的产生更能代表民意,并完善委员“退出”机制,对那些无法正常履职的委员,不妨按规定暂时“劝退”。 (李龙)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