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谌馨悦:莫让亲情成为老人的“孤独守望”

2013-01-28 10:01 来源:千龙网

  快要过年了,小孩盼过年、老人盼团圆,这是再寻常不过的人之常情,可是这对于很多在养老院中的“留守老人”来说,却成了一种奢望。近日,记者对多家养老机构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每年因为各种原因,都有很多老人在养老院中过年,虽然养老院竭尽所能让老人们开心,但亲人的关爱,仍是大多数老人最企盼的春节礼物。(千山晚报 1月25日)

  近年来,养老院、老人之家备受欢迎,因为它给独守老人们一个“家”,饭有人做、衣有人洗、房间有人打扫……,一系列的服务让老人住着舒心,让子女可以安心的在外工作,不用担心老人们自己在家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慢慢的有一部分子女把老人“忘记”在了养老院里,别说过年过节,就是几年、十几年都不去看一眼,消失的毫无音讯。看着这些被子女遗忘在养老院中的老人,笔者感到不解,是什么样的子女如此狠心把父母放在养老院里置之不理?即使这样,老人们依然给自己的子女开脱着,说他们工作忙,要知道,就算再忙,作为儿女也不能忘记自己的父母呀!

  看似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如果不是无可奈何谁愿意离开自己的儿女、自己的亲人,在老人们心中想的是不给儿女添麻烦,但反过来,你们想过老人们的感受吗?在老人的心中只有对儿女的挂念,对亲情的企盼,在他们的身上有的只是不求回报的奉献。从我们呱呱落地开始,父母一把屎一把尿把我们拉扯大,供我们读书,供我们衣食住行,给我们最好的生活,给我们留下对于他们来说奢望的一切,为我们工作担心、为我们生活操心、为我们操办婚姻、为我们看管下一代……当他们有休息时间的时候,已经白发苍苍,毕生的精力和心血都给了子女,他们无怨无悔,因为在他们心中儿女就是他们的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一个和他们连着血脉的宝贝。

  都说父爱如山,母爱如水,他们用宽大的肩膀给了我们依靠,用水一般的细腻给了我们照顾,我们拿什么给他们呢?有时,只要一声问候、一个拥抱、一个微笑都会让他们满足,给他们带来快乐。养老院虽然能该老人带来照顾,无论如何也无法代替亲情。

  养老院虽然可以给老人们提供遮风挡雨的处所,但是不能给他们带来亲情;虽然能够他们照顾,但是不能给他们儿孙绕膝之乐。不要把父母遗忘在养老院中,多去陪陪看看他们,他们给予我们生命,为何我们不能还以孝道?抽出一点时间陪陪老人吧,不要让老人在热闹的节日感受到冷冰,不要让我们的父母觉得心寒。(谌馨悦)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