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刘鹏:“半斤市场”是“半斤监管”下的蛋

2013-02-08 08:2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春节前,家住山东泰安的李先生开车到日照的大泉沟海鲜市场买了11箱海鲜。回泰安后发现,每箱几乎都缺斤短两,其中一箱海鲜整整被少给了8斤。记者暗访该市场发现,缺斤少两早已不是稀罕事,摊主甚至自称这里就叫做“半斤市场”。对此,当地工商管理部门负责人称:人手少,跑不过来!(2月6日齐鲁网)

  我们深知商人的狡猾和精明,有俗语为证:“从北京到天津,买的永远没有卖的精”。但像山东日照这样“坑爹”的“半斤市场”,却还真是第一次见到。分析起来,利益驱使显然是直接原因。少顾客两斤秤,意味着多收了顾客两斤海鲜的钱。这是商人变着花样坑害消费者,扰乱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

  问题显然是,市场如此之乱,当地相关管理部门难道不管吗?事实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当地工商所长竟然很坦然地称“人手少,跑不过来!”这其中的含义让人费解也让人深思。“半斤市场”坑害消费者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一句“人手少”就能推卸掉工商管理部门的责任吗?难道“人手少,跑不过来”就可以不管不顾,任由相关商贩违法经营,损害消费者利益了吗?当地工商管理部门如此无所谓和拖拉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显然给了“半斤市场”存在的机会和胆量。

  靠自发规则自觉约束的市场难免有乱象,这个时候,管理者的约束与监督,就成为市场正常存在和运营,维护良好秩序的最重要手段。商贩可以无良,监管却不可以不讲责任和担当。遗憾的是,日照相关管理部门,针对当地商贩的无良,严重不作为,甚至将相关法律规定束之高阁,将约束、规范和惩处的责任心丢弃,这无疑是对消费者,对人民信任的辜负。

  日照的“半斤市场”,缘于利益驱使,更缘于相关部门的“半斤监管”。也正是因为管理的缺斤少两,才导致了海鲜的缺斤少两。欲规范“半斤市场”坑人,必先整治执权与执法者的“半斤监管”式思维、态度和不作为。(刘鹏)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