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政治人物必须讲政治 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3-02-19 09:27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令人振奋的是,从中央到地方推进清廉政治建设的氛围正在形成;令人不爽的是,这个氛围之下,仍不时看到一些我们不愿看到、值得警惕的一些现象。

  山东地下排污事件曝光后,潍坊市环保局于2月15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和市属各开发区实施全面拉网式排查,并成立5个督导组,称截至17日已排查企业715家,暂未发现帖文反映问题。《新华微评》就此追问:两天排查715家企业,是打电话、听汇报还是现场排查的?

  这个账好算,就算48小时不睡觉,也得4分钟查一家。这样的效率,是怎样做到的?

  近日有网友举报,辽宁省政协委员、锦州市工商联副主席李青山“一妻四妾”,现已得三子三女,一情妇尚在怀孕之中。根据新华社记者的调查,超生属实,相关问题仍待解。李青山自己回应称,对于重婚和“一妻四妾”的问题,否认,但他坦承,自己有超生问题,目前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就李青山明确的身份而言,这不只是一个关于冨人的花边新闻,超生问题也向社会展示了一个公众人物的操守与状态。

  一般来说,广义的政治人物不单指政治家或政治领袖,还包括整个政治架构体系中的组成人员。在这个意义上,创造了“两天排查715家企业”奇迹的环保局官员是政治人物,被举报的政协委员李青山也是政治人物。以政治人物应有的操守对照他们的表现,人们除了失望还不乏忧虑。

  政治人物必须讲政治。这个讲,不是照本宣科,不是大言宏论,不是耍嘴皮子,而是真心实意地讲。时下而言,政治人物的政治操守与责任就应体现在,按中央要求办事,照中央指令改革,令行禁止,同心同德;就是自觉约束自己,以工作、生活中的表率作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由此可以引申一个观点:国家政治舞台不可轻易许人。对那些不讲政治、率性而为的政治人物,应及时取消其混迹于政治舞台的资格。

  (大林)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