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时言平:价格战岂能拿民众健康当牺牲品

2013-02-28 10:58 来源:西安晚报

  湖南省多家国家粮库相关人士投诉称:2009年深粮集团在湖南购买了上万吨食用大米,经深圳质监部门检验,该批大米重金属含量超标,意见是不能储备,只能用于工业用途。但随着大米市场价格的上升,深粮集团又将这批问题大米向外销售,流入口粮市场,严重危害消费者的身体。

  若非湖南多家粮库的投诉,这万吨问题大米恐怕将继续流毒珠三角民众的餐桌,危害民众的身体健康。从报道中,我们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这场粮食市场的价格战,民众健康成了牺牲品。

  从问题粮食最终流向餐桌来看,当年以安全的名义制造的“质检门”,不过是“价格战”的策略而已。也就是说,深粮集团当年不过是隐藏其获利动机的假象。

  而湖南粮库的投诉,实质也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报复行动。深粮集团以安全质检压价,以低价购买湖南粮库的粮食,却以高价售出盈利,湖南粮库怎能心服?

  无论哪方,打的都是维系民众健康安全的旗号,实际却把安全当成“价格战”的武器,都是在拿民众的身体健康和食品安全当牺牲品。如果湖南粮库的大米经得起质量的检验,那么深粮集团又怎么会有机会以质检压价?如果深粮集团对问题大米的处理遵循质检部门意见,问题粮食不流入餐桌,又如何会迎来湖南粮库的举报?

  显然,将食品安全的信心建立在企业良知上,是不靠谱的,在利润的驱逐之下,责任和安全恐怕都要靠边站。要想让民众的权利不被牺牲,身体健康不被当成炮灰,最终还得依靠监管的力量。

  从湖南粮库与深粮集团的这场“价格战”来看,存在着严重的监管缺失:无论是湖南还是广东,只要在大米流入和流出的路径上设置质检关卡,问题大米恐怕都不至于流毒餐桌。对深粮集团举报,湖南并没有建立相应的粮食市场检验准入机制;而对于这被检出重金属超标的粮食,深圳质检部门也没有关心这万吨问题大米的去处。监管的缺位,让问题粮食走上餐桌畅通无阻。

  万吨问题大米流毒餐桌,民众的健康和安全成了这场“价格战”的牺牲品。诸多食品安全问题的揭露,背后都充斥着激烈的博弈和混战,而最终为其支付代价的,往往是民众的健康和安全。(时言平)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