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郭之纯:“再穷不能穷干部”是艰难课题

2013-04-12 08:32 来源:扬子晚报

  黑龙江省巴彦县经济落后,却为新上任的法院院长拨款百万超标配车。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在很多地方都存在“再穷不能穷干部”的现象(4月11日《中国青年报》)。

  按照现代政治文明的理念和基本的执政伦理来判断,“再穷不能穷干部”显然堪称荒唐,但不幸的是,却符合大多数人的印象。

  那么,这种荒诞现象究竟是如何酿成的呢?其实并不奇怪——这只不过是对孟德斯鸠、阿克顿、休谟等人所总结的“权力定律”的验证。孟德斯鸠总结道:“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有权力的人们使用权力一直到遇有界限的地方才休止。”阿克顿则强调:“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休谟对世人的提醒更直接更极端:“在设计政府制度、确定制约控制时,应把每个人都假定为无赖——在他的全部行动中,除了谋求一己的私利外,别无其他目的。”

  根据这些定律,如果对权力的监督稍有松懈或疏漏,其运行就有可能偏离方向,官员的私心就有可能膨胀;如果官员恃权自利自肥一直不被纠正,久而久之,“再穷不能穷干部”就会习非成是,乃至被制度化。更可怕的是,这种观念无论是官还是民,都在内心里习以为常。

  “再穷不能穷干部”的现象证明对权力实现有效监督,还是一个重要而艰难的课题,理论和实践上都尚待突破。(河北 郭之纯)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