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宁新春:程序透明可“不以年龄论英雄”

2013-04-16 08:27 来源:扬子晚报

  温州泰顺24岁年轻女干部任副镇长引发公众关注。泰顺县委组织部回应,王珊珊此次任职考察正常,王珊珊本人说,希望大家不要以年龄论英雄(4月15日光明网)。

  不以年龄论英雄,是一句听似豪迈的话,但适用性却并非无限。

  在官场,年龄肯定不是论英雄的必要条件,但年龄却是阅历、资历的代表,是处理公务的一种长期积累的表征。当然,即使如此,我们仍然不至于一棍子打翻对年轻干部的提拔,因为有些年轻人办事能力强,学习速度快,处理起事情来比老干部更有魄力,这也是不争之事实。不过,通常情况下,年轻干部被火速提拔,媒体一深究,往往发会现他们都会有不错的家世,如湘潭神女王茜,以及湘潭拟提为副县的徐韬,都非寻常人家的子女。当然,全国各地也不乏获得民众支持的火速提升的年轻干部。只是,他们往往有过硬的成绩,且提拔的过程公开透明,民众的质疑情绪得到了极大地纾解,才获得了广泛支持。

  众所周知,对干部的提拔,总要遵循一定的程序,任何破格或者语言含糊的所谓考察正常,都是对公众知情权的侵犯,也是对网民智慧的愚弄;更是对体制内其他相同条件的公职人员权利的侵犯。

  质疑是正常状态,符合人们认识事物的规律,也是人们对事物对真相的一种负责任的态度,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合理地及时地回应民众关切。提拔对象是不是能力强,组织上要以事实说话,民众要能眼见为实为好。因为任何公务活动,都是为百姓服务的,既然是为百姓服务,百姓对服务的质量与态度总有一定的感受,这种感受就能转化为官员任命时的民意基础。如果限于条件,不能将官员的升迁决定于民众意愿之下,最少也得让民众知道,所提拔对象是一个称职的。(广东 宁新春)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