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阳光是年轻干部最好的“保护伞”

2013-05-12 08:2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语焉不详的任职通知未能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后续“挤牙膏”式的信息披露无法令公众感到满意,导致各种猜测与非议应运而生。如果能严格遵循民主公开的提拔程序,这类现象应可以避免。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湖南衡阳耒阳市副市长王卿系前市长之女,2012年底由耒阳市招商局副局长提拔为耒阳市(县级市)副市长,至今未公布简历。5月9日,衡阳市委组织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王卿任职符合相关规定,并履行了干部任选有关程序。

  “火箭提拔”的年轻干部在各地野蛮生长

  就在同一天,揭阳市委组织部门回应“27岁副县长”称,正就相关当事干部的任职情况进行核查,如有违规行为将坚决查处。其背景是,揭阳市揭东县(现揭东区)副县长江中咏被曝27岁即就任副县长一职,而其父同期卸任副县长,并获选为政协副主席。

  近年来,类似被称为“火箭提拔”的事件屡见不鲜,最近2个月内就有,3月曝出的湖南湘潭27岁副县长徐韬(其父为湘潭市某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其母为某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以及4月曝出的山东济宁25岁女镇长韩寒(其父为济宁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这些年轻干部的官场轨迹堪称一个谜——徐韬已被免去湘潭县副县长职务,韩寒则在其父辞职的同一天辞去了镇长职务。

  “火箭提拔”的年轻干部在公众看不到的地方野蛮生长,并因此遭遇大面积质疑,与此同时,不少人离奇地“见光死”无疑更加重了公众的疑虑。实际上,对于此类事件来说,公众质疑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令人遗憾的是,往往语焉不详的任职通知未能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后续“挤牙膏”式的信息披露显然无法令公众感到满意,各种猜测与非议因此应运而生。如果选拔任命的时候,能够多一些公开透明的坦诚,这样的尴尬本应可以避免。

  民主公开的提拔程序才能赢得公众的信任

  “拼爹”之所以饱受诟病,就是因为,在权力代际传递的过程中,父母的权力越大,其可以调配的社会资源也就越多,从而也就可以为子女提供更多的便利。如果说代际传递对于拥有权势者而言意味着捍卫既得利益的话,对于普通公众来说,无疑意味着更深的伤害——加分潜规则、有钱人超生……在这些充满了争议的话题背后,哪一次不是让人真切地看到了家庭资本的代际传递?基于这样的社会背景,尽管有可能对年轻官员造成误伤,市井坊间依然热衷于探究年轻官员的任职履历。

  一个理想的社会必然需要畅通的上升通道,消除阶层固化以及由此引起的社会焦虑,重建人们的制度信心,首先就应该使权力的运行轨迹更加清晰可辨。可以想象,随着干部队伍年轻化的进程,越来越多的年轻官员将进入公众视野,如果说步入政坛意味着“80后”宣告成熟的话,公众不遗余力探究其中细节,则意味着公民意识的成长与参政议政思维的成熟。

  以更加科学民主公开的程序赢得公众的理解和信任,是消除公众焦虑的关键所在,人常说“阳光是最好的反腐剂”,其实,对于那些人在仕途的年轻人来说,阳光也是他们最好的“保护伞”。(评论员 赵志疆)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