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深化改革破除利益坚冰 让中原梦梦想成真

2013-04-24 06:07 来源:东方今报

  郭庚茂书记阐述一亿河南人民的中原梦

  明确提出六个“一定要” 努力实现中原梦

  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这个判断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人民论坛最近一项调查表明,47.3%的人认为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最大的障碍是“既得利益群体的阻挠”。

  在实现中原梦的历史进程中,持续挖掘改革这一发展的最大“红利”,同样面临着如何打破利益坚冰的考验。

  在城市工作和生活的农村务工者,在劳保、就医、教育、养老等方面不能与市民享受同等待遇,反而被认为是“挤占了城市有限资源”;郑州20年间建成区扩大了3倍多、市区人口翻了一番,却只增加了一辆出租车,一方面市民频频反映打车难,一方面“黑车”越来越多。隐藏在这些民生难题背后的,是逐渐固化的利益坚冰。李克强总理所说的“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正是对这种困境的准确概括。

  在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的语境下,打破利益坚冰无论有多难,都不能成为改革停顿的借口。

  打破利益坚冰,要从顶层设计上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防止既得利益者通过制定规则来固化自身的利益;要在深度改革的背景下,防止利益群体对改革“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敷衍乃至“异化”。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怎样发挥民间资本力量而不使其落入非法集资的陷阱?解决民众看病贵的难题,怎样才能破除医药分离的重重阻力?类似的这一系列难题的解决都需要制度上的发力。

  打破利益坚冰,要建立更为通畅的民意表达渠道。在利益多元化的当下,改革总会触动一部分人的利益。判断一个制度是否有效率,是否得民心,关键还要看这个制度是否以民意的“马首”是瞻,是否建立了更为通畅的民意表达渠道。例如,实行价格听证,不能罔顾民意逢“听”必涨;上马重大项目,不能罔顾公众利益“霸王硬上弓”。

  打破利益坚冰还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与勇气,具体到中原梦的实现过程中,就是要想方设法突破部门利益、地方利益、行业利益等局限,为各个领域的深化改革扫清障碍,为老百姓争取最大的改革红利,为中原梦的实现凝聚最大的改革共识,搭建更宽阔的平台。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打破利益坚冰,老百姓才能更为真切地感受到梦想的温度。新言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