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爱上博物馆

2012-05-25 20:53 来源:映象网

  几年前,每当看到国外博物馆、图书馆可以随时免费去参观的信息时,自己就感叹并期盼:我们这里什么时候能免费开放呢?如果我们去博物馆参观也像逛超市那样方便就好了。那时候我对我们国家博物馆免费开放的预期是:也许要等到我退休吧,也许是一个更加遥远的时间。

  什么时候爱上博物馆的已经不太清楚,河南博物院建好后,每当看到它宏伟的建筑,就对里面的文物心向往之。25元的门票,虽然不贵,但也阻挡了我探寻的脚步。

  第一次去参观,是因为工作关系,不买门票的。去了第一次,就被它深深吸引,外地有朋友来,便请他去河南博物院领略中原文化的厚重,也不管人家对博物馆是否感兴趣,2个人50元,按当时的消费水平已经很让自己肉疼了。因此,之后只要有免费参观的机会都会去争取。

  不想,我的愿望那么快就实现了。2008年,河南博物院免费开放,郑州市区的郑州博物馆、地质博物馆、黄河博物馆等及各县市的博物馆、文化场馆也相继免费开放,逛博物馆已成了我周末和假期的常规活动,一年当中去博物馆的次数比过去10年的次数还要多。有朋自远方来,更是首推河南博物院。

  在博物馆里徜徉,仿佛穿越华夏历史的时光隧道,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与生活在中原大地上的古人共同耕作,歌舞,对话,惊叹于他们的聪明才智,惊叹于他们的勤劳勇敢,惊叹于他们的精巧绝伦……

  博物馆是古代人类文化、科技、教育、工业、农业、生活等的缩影,文物承载着人类文化发展的脉络,也记载着人类文明传承的印迹。透过文物,可以让我们清晰了解古人,认识他们,学习他们,也让我们由衷的对国家“三馆”免费开放的感谢,可以让我们能从博物馆这个文化传承的载体上认知、学习古人的智慧,古为今用,让古人的聪明才智服务于我们的现代社会。

  第十一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的主题是“领略华夏历史文明 感知中原文化新风”,安排采访的地方有郑州、开封、洛阳、安阳、濮阳、三门峡、周口的博物馆、文化产业园,并将邀请相关文化单位负责人介绍河南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中取得的成效,让我们更多的感受河南文化的博大精深,领略华夏优秀历史文明的传承,体验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感受中原现代文明的传承与发展,更好的发挥文化在建设中原经济区中的作用。(刘占英)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