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河南商报:不必对“有身份的人”口诛笔伐

2013-05-04 09:3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不必对“有身份的人”口诛笔伐

  漫画/王伟宾

  5月2日,一则“内地游客不满香港旅游巴士迟到声泪俱下索赔三千元”的新闻片段在微博上热传。涉事内地女游客一句“我们也不是完完全全的老百姓,我们也是有一定身份的人”的话,引发网友大规模吐槽。(详见今日《河南商报》A11版)

  这对夫妻到底是啥“身份”,竟然如此“威武”?据悉,丈夫姓郑,自称是公务员,此次一家四口团费原为5980元,由于郑为公务员,获2980元优惠,实际支付3000元。

  不过郑某显然并非什么大人物,大人物怎么可能自掏腰包去旅游?大人物走到哪儿都前呼后拥、迎来送往,怎么可能灰溜溜参加普通旅行团将自己等同于一般老百姓?大人物怎么可能只购买区区几万元的东西,还好意思拿出来炫耀?

  按常理推断,尽管这一家子自我感觉良好,其实他们所谓的“身份”比我们的“身份”强不了多少。网友们对这种“有身份的人”大可不必口诛笔伐,否则便有小题大做、柿子专拣软的捏之嫌。这跟公交车上让不让座的问题一样,我们经常谴责不让座的人“没有素质”,可对满街跑的公车、特权车,谁又予以深究了呢?对某些国人出国后“大声喧哗”、“随地吐痰”的批判和声讨屡屡见诸媒体,可是,对那些跑到国外干脆再不回来的贪官污吏,又有谁敢坚持一追到底?

  大面子糊涂、小面子在乎,并不可取,欺软怕硬、柿子专拣软的捏,也不是什么好现象。一些人八卦得连演员穿什么牌子的内裤都要弄个清楚,可对领导到底有多少财产却从不敢过问;我们对大学生在食堂里丢半个馒头都要义愤填膺,可对某些公仆往死里吃、往死里糟蹋的现象却假装看不见……同理,对某些大人物耗费民脂民膏四处挥霍“选择性失明”,却对某个底层公务员的不当言行不依不饶,又能为推动社会进步起到多大作用? (媒体人 乔志峰)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