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监管虚设比“掺假羊肉”更让人担心

2013-05-28 07:58 来源:新京报

  北京市场上的“掺假羊肉”需要一查到底,同时,对于“掺假羊肉”暴露的食品监管痼疾,也需要下猛药治一治才是。

  公安部近日公布一起原料涉及狐狸、水貂、老鼠的“掺假羊肉”事件,引起舆论关注,那么北京有没有羊肉掺假问题?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新发地牛羊肉批发市场,充斥一些鸭肉冒充羊肉现象。这些掺假羊肉,有的卖给烧烤店,有的流往小型超市或饭店。记者通过各种渠道举报掺假羊肉的问题,均无法奏效。

  北京出现“掺假羊肉”,这一点不令人奇怪,前些年,就有“掺假羊肉”被查处过,这两年随着羊肉价格飙高,“掺假羊肉”更是利润惊人,所以,难免有一些无良商人铤而走险,通过制售掺假羊肉大发不义之财。

  一方面是“掺假羊肉”地下产业链暗流汹涌,公众充满种种担忧,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却反应迟钝,向公众报喜不报忧。销售掺假羊肉的新发地位于丰台,而丰台区动物卫生监督所最近发布消息则称,在辖区内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检查单位20余家、羊产品400余吨。结果显示,所有羊产品均附有检疫证明,且证物相符,未发现问题。

  拉网式排查,听起来似有雷霆之势,然而,结果却让人哑然。不得不让人怀疑,所谓的排查,是否在走形式。如果真是把网拉得够密,进行大量的暗中调查和突击抽检,市场热销的“掺假羊肉”怎可能一斤都查不到?

  官方查不到,记者查到了,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记者费九牛二虎之力四处举报,却无人愿意出面来管。

  记者找新发地市场办公室,对方说不属他们管,要记者找市场食品安全办,但食品安全办电话总是打不通。受理“掺假羊肉”举报,完全可以在新发地市场内部沟通解决的问题,为何推来推去?新发地设立的食品安全办,难道只是个摆设?市场内商户制假售假,新发地却无动于衷,这难道不是对违法行为的宽纵?

  记者拨打丰台区工商,结果工商则将球踢给12315。区县工商,本是查处食品制假售假的直接责任部门,对于“掺假羊肉”这一热点食品安全问题,却毫无敏感,一味推诿,这说得过去吗?

  最终,记者联系上12315,但举报一周以来,仍没接到处理结果。应当说,“掺假羊肉”这么严重的问题,相关部门接报后,至少应该向记者了解一下情况。为何举报后却悄无声息,是内部沟通机制不畅,还是相关部门根本不把举报信息当回事?

  “掺假羊肉”固然让人担心,但是,更让人担心的,是“掺假羊肉”的举报经过竟然如此坎坷,是食品监管效率的低下,是从市场管理方、工商、政府热线等一道道食品安全防线形同虚设。

  北京市场上的“掺假羊肉”需要一查到底,同时,对于“掺假羊肉”暴露的食品监管痼疾,也需要下猛药治一治才是。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