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牛肉掺假或已半年 源头指向罗马尼亚

2013-02-12 08:40    来源:新华网

  欧洲冷冻食品加工和供应商芬德斯(Findus)公司9日发表声明说,就其所获信息,牛肉中掺入马肉一事可能早至2012年8月。芬德斯表示,将就其所受欺诈诉诸法律行动。

  有时日

  芬德斯8日宣布在瑞典召回多款冷冻牛肉类食品,原因是其中检测出高含量马肉。这家企业先前从英国和法国召回大量同类产品,其中“牛肉”含60%到100%马肉。

  芬德斯在9日声明中说,从原材料供应商、法国肉制品加工企业可米吉尔公司处收到信件,显示马肉“污染”早至去年8月。

  声明说:“芬德斯想要明确说明,他们去年并不知道存在马肉污染。他们从供应商可米吉尔处收到日期为2013年2月2日的信件,后者怀疑2012年8月已经发生污染。”

  芬德斯称,公司随后展开全面检查。

  英国反对党工党议员汤姆·沃森公开一封据信为芬德斯4日写给销售商的信件。芬德斯说:“我们在法国的一家供应商经过调查,2013年2月2日写信告知我们,从2012年8月1日起交付的原材料可能违反规范,肉制品标注因而不准确。”

  待调查

  芬德斯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相关调查仍在继续,芬德斯需要了解马肉如何流入。

  “我们正就这点与供应商可米吉尔合作,”这名发言人说。至于调查可能持续的时间和马肉确切来源,他表示不清楚。

  本次马肉风波席卷欧洲多国,英国、爱尔兰、波兰和法国多家企业召回数以百万计“牛肉”汉堡。

  除芬德斯,英国连锁超市阿尔迪也在两款自身品牌“牛肉”产品中发现马肉,其来源同样为可米吉尔加工后的牛肉。

  可米吉尔肉制品用于肉酱千层面和肉肠等,客户众多。在英国、法国和瑞典,可米吉尔产品已经下架。

  可米吉尔称问题牛肉由法国斯潘盖罗公司供应,后者由两名法国橄榄球员创立,有5000家加盟农场。问题牛肉据信源自一家罗马尼亚屠宰场。

  拟起诉

  涉案屠宰场名称现未公开。芬德斯和斯潘盖罗9日表示,将诉诸法律行动。

  芬德斯常务董事马蒂厄·朗博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受到欺骗,将从11日起针对‘X’提起诉讼。”“X”指身份未明的诉讼对象。

  斯潘盖罗总裁巴泰勒米·阿格雷说:“我们购买产自欧洲的牛肉再出售。如果这真是马肉,我们准备起诉罗马尼亚供应商。”

  阿格雷没有说明这家罗马尼亚供应商的名称。在可米吉尔位于法国西南部卡斯泰尔诺达里的总部,公司高管也回避提及。

  可米吉尔董事会主席埃里克·雷哈格向消费者和零售商道歉,包括芬德斯和英国连锁超市阿尔迪。“我们明白这引发的强烈反应,尤其是在英国。”

  雷哈格说,可米吉尔发现问题后,迅速告知英国和法国当局。

  法国反欺诈机构已经介入调查。法国农业部长斯特凡纳·勒福尔警告:“欺诈违法,损害人们对整个食品行业的信心,必须严惩。”(完)

责编:李文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