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黒肺”吞噬了多少“红利”

2013-06-03 08:39 来源:人民日报

  发展经济是硬道理,“有尊严的呼吸”同样是硬道理。实现中国梦,绝不能仅仅关注社会财富总量,更要关注每一个人的生存质量。

  最近,曾经以“开胸验肺”一举成名的张海超,因尘肺病不断恶化,出现气胸并发症,只能整日躺在病床上,等待着死亡的到来。他说:“呼吸是每个动物都无偿享有的权利,但尘肺病人这点权利都被剥夺了。”

  在我国,尘肺病患者是一个庞大的群体。由于尘肺病具有迟发性和隐匿性,实际患病人数远远大于报告人数。尘肺病一旦发病,往往难以治愈。很多人本来是因贫困而外出打工,最终却因患病而更加贫困。他们用几年时间透支了未来几十年的健康,钱没赚着,健康的“本钱”也丢了,可谓人财两空。

  其实,尘肺病患者只是环境污染受害者的冰山一角。近年来,我国肺癌发病率已居各类癌症之首,工业化带来的环境污染是重要致病因素之一。钟南山院士曾指出,人的肺部原本是有自我净化功能的,但通过临床和手术等途径的统计数据发现,因大量污染物被吸入肺部,一些地方居民的肺脏已丧失了自我净化能力,无论是有病还是没病,50岁以上的人肺几乎都是黑色的。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杨跃教授也曾说,他从业数十年见过很多“黒肺”,不仅吸烟的肺癌患者无一例外是“黒肺”,健康成年人的肺也会因环境等因素或多或少地变黑。可见,“黒肺”不是尘肺病人的“专利”。

  据美国健康效应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因空气污染导致的疾病负担居全球之首。在影响疾病负担的危险因素中,室外空气颗粒物污染在全球排列第七位,在中国则高居第四。2010年,中国室外空气颗粒污染物导致120万人过早死亡。在过去20年里,中国因空气污染所致的疾病负担增加了33%。

  健康是个人的财富,也是国家和社会的财富。当一个庞大的劳动力群体因环境污染而致病,过早丧失了劳动能力,对于国家来说,无疑是一笔巨大的损失。健康是“隐形的财富”,也是最重要的“红利”。一个健康的人,可以源源不断地创造财富;而一个失去健康的人,不仅不能继续创造财富,还要消耗大量财富去治病。如果任凭环境污染蔓延,中国人的“健康红利”就被吞噬干净。

  当今,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主要是由掠夺式的发展模式造成的。凡是环境污染严重的地方,地方政府的理由都是为了发展经济,为了奔小康。甚至还有一些地方公然为污染企业“保驾护航”,漠视公众的健康权。他们只看到了污染企业带来的“蝇头小利”,而忽视了健康的“巨大红利”。事实上,发展经济是硬道理,“有尊严的呼吸”同样是硬道理,它不仅关乎当代人的根本利益,也关乎子孙后代的生存质量。所以,中国经济只有实现“绿色转型”,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生产力,从而创造更多的“健康红利”。

  在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之后,人民追求健康比追求财富的愿望更迫切。因此,实现中国梦,绝不能仅仅关注社会财富总量,更要关注每一个人的生存质量。只有打造好中国经济的“绿色升级版”,才能让每一个人活得更健康、更出彩。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