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思考“茅草房、杈杈房”彰显民生精神

2012-03-12 11:11 来源:光明网-光明观察

  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参加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云南代表团审议时,对云南的旱情等具体情况作了关问,并对云南目前依然存在的“茅草房、杈杈房”作出特别关注,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为云南这块七彩土地勾画出和谐美好的新蓝图。

  纵观科学发展观这种具有马克思主义品质的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从其脉络中不难看出,民生和民主放在了第一位置上,成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改革开放时期的第一要务。这与总书记经常深入基层,倾情百姓的伟大情感紧密相关。

  中央的发展,始终强调以民生为本,民生是执政的基本元素。所有矛盾的存在,所有现实的特征,所有思考的着落点,都从基层中得以体现,都从民生中得以反映。对此,带着感情关注民生大事,一直是中央形成惠民决策的根本和依据。

  实践证明,发展和改革不能脱离民生问题,发展的本意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改革的前提是能让制度惠及于民,并使改革成果让民众共享,把改革之事办成维护好、发展好、保障好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大事。

  以民生为本,就要切实关注民众的生活状况。构成民众的生活状况取决于三种基本要素;一是社会保障和就业问题。二是医药卫生和住房问题。三是吃饭问题。现在,三个基本问题都以新政的不断出台呈保障化趋势、覆盖化状况进行下去,从而从宏观角度维护了社会稳定,构建了和谐社会,使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幸福指数节节上升。

  从辩证的角度上讲,一定程度上的发展,总会不断揭示新矛盾,解决新问题。这是一切事物存在的规律在本质上的反映。但是,不管出现什么新问题,产生什么新现象,为人民服务的概念不能淡化,执政为民的感情不能薄弱,保障民生的条件不能变化。中央也正是从始终保障民生的情愫中,不断出台新政,使保障民生的基本原理从各个领域、各种方面上得出新解,让保障民生的制度更加具体化,更加与时俱进化。

  在两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强调:“云南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尤为繁重。要加大民生工作力度,更好满足群众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药卫生、住房等方面的基本需求,不断在实现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取得新进展”。总书记的话成为全国各地在发展中的新思路,无不是在勾画着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轮廓。保障和改善民生将成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变的时代主题。(李宏剑)

责编:万晴晴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