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如何让食品安全犯罪分子无处藏身?

2013-06-19 07:32 来源:新华网

  据人民日报报道,以“社会共治、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为主题的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7日在京举行。“社会共治、同心携手”,这一活动主题,深刻总结了近年来治理食品安全的成功经验,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实践证明,只有多管齐下、内外并举,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构建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才能让犯罪分子如过街老鼠、无处藏身。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事关百姓的生命健康,是重大而基本的民生问题。近年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突出犯罪问题,各级公安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坚持重拳出击、重典治乱,通力合作、健全机制,持续不断地组织开展“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集中侦破了一大批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瘦肉精”、“地沟油”、“病死猪”、“假羊肉”、“毒胶囊”等重大案件,有效遏制了食品安全犯罪高发势头,有力维护了老百姓餐桌安全。

  但也应当看到,当前我国食品安全正处于负重爬坡的关键阶段,监管力度加大和问题易发多发还将在一段时间并存,监管能力建设和监管资源优化配置还不可能一步到位,一系列标本兼治政策措施的效果显现还需要一个客观的过程。保障食品安全既是一项责任重大、十分紧迫的工作,又是一项需要长期努力、扎实推进的艰巨任务,必须凝聚起维护食品安全的强大合力,让不安全食品没有市场,让生产经营者“一处失信、寸步难行”,让不法分子如过街老鼠、无处藏身。唯有如此,才能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油”、“放心肉”。

  让犯罪分子如过街老鼠、无处藏身,必须对食品安全犯罪坚持“零容忍”。只有加大打击惩处力度,打掉观望、侥幸心理,才能形成震慑力。司法机关要充分运用法律武器,毫不动摇地坚持严打方针,坚持主动出击、露头就打、除恶务尽,坚持不懈地打源头、端窝点、捣网络,切实用足用好“两高”司法解释等法律武器,始终保持对食品安全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切实让丧失诚信者付出高昂代价,让铤而走险、以身试法者身败名裂、得不偿失。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及时曝光制假售假、诚信缺失典型案件,有效震慑违法犯罪,依法保护守法诚信经营。

  让犯罪分子如过街老鼠、无处藏身,就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积极依托食品行业协会、风险评估机构等行业组织,动态掌握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及早发现苗头,着力消除隐患,坚决堵塞漏洞,严防形成行业“潜规则”。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的信用记录平台,健全信用档案与市场监管、打击犯罪信息共享机制,完善食品安全犯罪重点人“黑名单”制度,着力以健全的制度堵塞管理的漏洞,推动监管责任和监管措施的落实。

  让犯罪分子如过街老鼠、无处藏身,离不开全社会的参与。大力实施群防群治,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夯实筑牢维护食品安全的铜墙铁壁。社会的每一个成员、每一个企业、每一个组织积极参与到食品安全工作中来,为保卫自己的健康,为保卫大家的幸福生活,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各显其能,成为食品安全的监督员、守护者、受益人。 (沈小平)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