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黄睿:从一个孤儿跃过重点线看教育公平

2013-06-29 09:53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小学、初中、高中,18岁的孤儿梁六一在成都盐道街外语学校学习已经有10年时间了。今年的高考,六一以高出重本线几十分的成绩即将走进另一个天地。(6月26日华西都市报报道)

  与此同时,我们也听到四川崇州一考生因高考失意自杀的消息。

  在当今教育发展多元化的时代,对于城市孩子来说,高考早非必然的出路。考试成绩的好坏可能对他们来说只是某一种选择的确定。但对于农村家庭或家庭条件较差的孩子来说,高考失意就意味着个人梦想的破灭。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导致的教育优势资源向发达地区集中,农村家庭的子女及城市边缘的孩子,在受教育质量上差距越来越大。教育资源的不平衡使得他们不得不付出越来越多的努力才能弥补这样一种差距。

  在今天这个时代,在义务教育甚至高中教育已经全面普及的时候,给农村家庭或者贫困家庭孩子一个上学的机会已经不是问题。那么,需要思考的是,仅仅给他们一个上学的名额,就算是给了他们公平的机会,给了他们实现梦想的希望吗?

  回到开头报道中的孤儿,或许我们能从一个学校将一个背负如此沉重心理负担和物质负担的学生送上高考重点线,找到一个简单梦想实现背后的教育努力。报道中一个细节写到,一位数学老师在讲到利息的问题,拿压岁钱的事情举例子。因突然想到梁六一可能从没有收到过压岁钱,怕这个细节影响到六一,就赶紧转移话题。这样的细节还有很多。梁六一说,学校更像是家,在这里老师就像父母一样,关怀她,照顾她,同学就像兄弟姐妹一样,陪着她,温暖她。

  当今的时代,我们给予贫困家庭的孩子一张课桌,一本课本,一支笔,并不难,然而,我们要帮助他们实现人生的梦想,要给他们公平的机会,可能并不如此简单。10年的默默关怀与努力让一名孤儿实现自己的重点大学梦,我们看到了教育公平给予实现中国梦的最佳注释。

  (黄睿)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