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以工代教”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

2013-07-08 07: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据说今年高校毕业生遭遇了“史上最难就业季”,以北京为例,截至6月24日,毕业生的签约率为41.1%,由此推断,全国高校毕业生签约的就业比率可能超不过四成。

  分析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原因,既有老因素,也有新原因。老因素包括,高校专业设置出现偏差,培养模式与实际对接不上;高校毕业生高不成低不就,不肯放下身段到民企等企业就业;以制造业为主的经济结构迟迟转变不过来,不利大学生就业等。新原因主要是今年经济形势异常困难,原来很多需要用人的部门和企业为节省人工成本等,大幅降低了招聘比例;此外新增毕业生比往年多,今年全国高校总的毕业生达到近700万,比上年高出12万。

  大学生就业难是一个世界性现象。我们出现的一个独特情况是,一边是大学生找工作难,一边是农民工用工荒,很多企业招不到农民工。这里反映的问题就是,中国的经济结构对大学生就业有一种抑制作用。所以,要从根本上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难题,必须改革中国的经济结构,大力发展能够容纳就业的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或者新兴服务业。

  但经济结构的调整是一个缓慢过程,而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难又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面对几百万大学生争抢饭碗的局面,常规的思路很难解决这一困局,需要创新思路,研究破解之策。我认为,以工代教,或许是条出路。

  所谓以工代教,也就是由国家出资,招收大学生到农村以及西部偏远城镇支教,以解决农村和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特别是九年制义务教育师资缺乏和质量不高的问题。随着经济发展,这些年来,我国农村和西部贫困地区的义务教育虽然有较大改善,但相比城市尤其是东部城市,还很落后。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师资力量缺乏,现有的教师队伍不断流失,结构也不合理,同时水平也有待提高。老、少、边、穷地区,这一问题更加突出。

  我没有找到全国农村中小学和西部边远城镇目前共缺多少教师的确切数据。媒体曾报道,在2010年,国家以提高教师素质和教学质量为由,将对全国44.8万代课教师进行最后的清退,我想,即使以每年清退10万代课教师的速度,加上一些新生的教师流失现象,目前恐怕还有20万左右的教师缺口。

  教师的知识水平决定着教育的质量。农村中小学教师的欠缺以及教师队伍总体文化水平不高,无疑会影响农村教育的质量。近年来,大学农村生源日益减少,教育质量不高导致很多农村学生考不上大学,无疑是其中一个因素。

  中国每年从师范院校毕业的大学生不在少数,为什么他们都不愿选择去农村从教?主要是农村教师收入少,且到农村工作后可能会限制个人发展。统计显示,全国农村小学、初中教职工人均年工资收入分别仅相当于城市教职工的68.8%和69.2%,代课教师收入更低。因此,要解决农村义务教育师资不足的问题,吸引高学历的人来农村教书,根本而言是提高农村教师的收入水平。不过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提高收入水平不一定能够吸引高校毕业生来农村和西部城镇从教。但现在是一个“契机”,如果按城市中小学教师的工资水平,招收50万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和西部贫困地区支教,时间定为三年,对那些找工作有困难的大学生是有吸引力的。再加上到农村去做村官以及支农、支医、乡村扶贫,还有城市社区提供的部分就业岗位,应该是能解决大部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这里的难点有两个,一是筹钱,二是会挤占部分代课教师的岗位。引入50万高校毕业生去农村支教,三年时间所需费用大概1000亿元,这笔钱虽然很大,但为了解决就业问题,还是值得的,而且它还会产生消费效应。至于第二个问题,一些自身知识不够的代课教师本来就该辞退的,对于他们此前的付出,国家可以给予相应补贴。

  总之,目前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一个最简单也是最直接同时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加大政府的人力资本投资,创造直接安置的就业岗位。以工代教值得一试。(邓聿文)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