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杨于泽:环保部何时能不再尴尬?

2013-07-10 07:23 来源:新京报

  环保部的尴尬,本质上是公众健康、生命的尴尬。“九龙治水”的环保困局不能再继续了。

  据新华社昨日报道,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说,我国环保工作涉及的部门很多,许多职能出现交叉重叠,“水里和陆地的不是一个部门管,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不是一个部门管。”“我听说世界上有四大尴尬部门,中国的环保部就是其中之一。”

  周生贤部长此番讲的,主要是政府环保职能尚未理顺的问题。但与其说这是环保部的尴尬,不如说是我国环保工作的尴尬。

  遗憾的是,现在,环保职能在政府多部门之间还没有理顺,形成一个“九龙治水”的困局。大家应该还有印象的是,2011年6月间渤海湾一油田发生漏油事故,而对海洋环境污染拥有执法权的是国家海洋局。其他如城市环境归市容环卫部门管,土壤污染归国土资源部门管等,造成环保工作条块分割。

  “九龙治水”导致我国环保事务缺乏强有力的统筹规划,更缺统一执行。这种情况长期得不到解决,多少说明我们对环保重视不够。

  从理论上讲,我们并不缺少对环保高屋建瓴的论述,现在真正缺的,是把它们落实到政府日常的环保工作中去。

  而要把环保落到实处,政府可以统合各部门的环保职能,组建一个大环保部,让政府环保的责任主体明确下来,避免“大家都有责,大家都不负责”的尴尬。环保部门不尴尬了,其环保责任也就无可推卸。

  (杨于泽)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