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查采访团许昌安阳暗访 4家污染企业被挂牌督办

2013-05-23 06:57 来源:东方今报

  环保督查采访团许昌安阳暗访

      环保督查采访团到许昌安阳暗访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夏友胜 记者 付雨涵/文图)“没有手续,办不了就把厂关了吧。”5月21日上午,中原环保世纪行活动启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储亚平、省人大环资委主任王群等领导分别率领督查采访团,到许昌、安阳两市暗访环境污染企业,面对突然到来的环境执法人员和媒体记者,长葛一家连环评手续都未办的企业负责人主动说。

  【许昌】

  化工企业未环评 化名叫某某“板业”

  当天上午10时许,督查采访组一行来到长葛市和尚桥镇张固店村。军华板业,之前是一家板材生产企业,后转型生产甲醛等板材原料,实质上是一家化工企业。该企业从建厂起,就没有办理环评手续。

  东方今报记者看到,现场生产甲醛的设备仍在,机器已经停工,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怪味。但是暗访组两天前发现这里仍在生产。

  公司负责人侯万福说,企业的废水、废气在排放之前已经过处理,废水池里还养着鱼,鱼活蹦乱跳。

  省环保厅副厅长宋丽英当即指出,排放水能养鱼不能作为废水排放合格的参照标准,能养鱼并不代表水质达标。至于未办环评手续,侯万福解释说,“一直在办,不好办”。

  挂牌督办4家企业 限2个月内取缔

  这个村有3家化工企业生产甲醛,没有任何环评手续,低水平重复建设。

  据悉,当地环保部门之前曾发现该厂存在问题,许昌市专项办去年8月对该厂污染问题进行挂牌督办,责令长葛市政府在两个月内拆除取缔。但时至今日,该厂仍然在生产。

  据介绍,这些企业都属于小化工企业,化工行业有着严格的准入门槛,他们为了规避政策和法律风险,企业门口的名称都不敢显示化工企业,而是某某“板业”, 偷梁换柱,瞒天过海。

  省环保厅决定,对长葛市4家同类型企业挂牌督办,责令当地政府在2个月的期限内,依法进行取缔,并要求对辖区内同类型企业进行梳理,一旦发现全部依法取缔。

  没环评整改不到位 仍在违法生产

  上午11时许,长葛市大周镇青浦大道青浦铁合金材料有限公司内,机器轰鸣,高炉旁粉尘弥漫。

  这是一家生产铁合金的企业,但是没有环评手续,未批先建,属于违法生产。该厂负责人说,去年4月环保部门曾对该厂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并提出了8项具体的整改意见,企业也按照通知书要求从去年10月耗资1000多万元进行污染整改,去年12月整改完毕,“但还需要继续深度治理”。

  省环保厅副厅长宋丽英称,这家企业整改工作并未到位,仍不符合环保部门的相关要求,同时,企业生产装备水平较为落后,属于典型的“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企业,要按照相关要求继续整改。

  【安阳】

  不环评照常生产 工厂被叫停

  当天上午,另一督查采访团抵达安阳长江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这里灰尘弥漫,车间更是凌乱不堪。

  东方今报记者发现,该公司生产的是钢铁炉料铁合金,在厂区内,大量原材料堆积,并没有任何防尘、防渗、防流失措施。

  据公司副总刘庆东介绍,该公司2011年年底投资6000多万元建厂,每天生产100吨左右成品,因效益不好,2012年停产后断断续续开工生产,目前环保手续还未办理。

  虽然刘庆东说并没有开工,但采访团发现,现场成品锰铁矿发烫,疑似炼制不久。在记者的质疑下,刘庆东又说,是为了试验一下机器是否正常运转,反复强调没有开工。当省环保厅污防处处长高惠民问及“污染物排放标准”时,该负责人竟然一句话也回答不上来。

  “办环评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按照环保要求建厂,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高惠民说,对于这样的违规企业,应当停产整顿。安阳县环保局纪检组长狄永红表示,将断电责令企业整顿,监督该厂环保设施落实到位。

  排放大户减排目标 但仍不达标

  据省环保厅介绍,二氧化硫对空气污染非常严重,安阳钢铁集团公司是我省二氧化硫排放大户,但厂区烧结机并没有完全安装脱硫设施。

  2012年安钢4台烧结机被列入《河南省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中,签订了环境责任目标,但到目前为止,安钢仅完成一台烧结机脱硫设施,2号烧结机脱硫工程列入2013年国家减排目标,但现在还未开工。

  安钢集团安全环保部副部长刘永民介绍,2012年建设投产的一台脱硫设施,是河南省第一套,技术成熟且不产生任何污染,安装脱硫设施脱硫效果在93%至95%。

  刘永民表示,在建的2号烧结机脱硫工程相比1号脱硫工程更加完善,目前正在方案实施阶段,6月10日前定下方案,7月底招标完成,2013年至少完成工程量的60%。

  省环保厅副厅长王争亚说,60%的工程量远远不够,既然已经享受到优惠政策,节能减排的目标不能“打折”。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