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评论:宽带定位等同水电路是百姓福音

2013-08-21 11:10 来源:映象网

  国务院近日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从国家层面明确了宽带的公共基础设施属性,将宽带定位于与水、电、路等同等地位的公共基础设施,这是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大突破。(人民日报8月20日报道)

  宽带,与水、电、路地位同等,属公共基础设施,一个小区,只要通电通水通路就要通宽带,强调其公益性,弱化其商品属性,这是老百姓的福音。目前宽带市场垄断程度高,宽带基础网络基本都掌握在联通、电信手中,宽带运营方在操作中过多强调其商品属性,利用垄断地位形成暴利,侵犯消费者权益。此前主流媒体就报道,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市民选择中国联通宽带业务,必须捆绑固定电话或手机卡,每月还有保底消费。而在很多小区,住户只有联通一家运营商可供选择。这种侵犯消费者自主选择权的霸王条款,也许只有居于垄断地位、过分看重经济利益的企业才想得出来、做得出来。

  将宽带列为与水、电、路地位同等的公共基础设施,推动开放竞争,将给宽带服务带来巨大的提速空间和降价空间,这是老百姓的另一个福音。逐步开放宽带接入网业务,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宽带网络设施建设和业务运营,可以有更多的企业参与这个领域的开发,保障住宅小区及机场、高速公路、地铁等公共服务区域的公平进入,通过相互竞争,利用技术进步与成本降低,把价格降下去。

  宽带中国,百姓福音。宽带被明确定位为公共基础设施,要做到实至名归,国家还应该对其进一步加强监管,既保障企业合理的利润,也充分发挥其公共基础设施的属性,真正给人民群众提供高速、平价的宽带服务。(映象网评论员 茹向阳)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