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不要被网上的一呼百应冲晕

2013-09-16 08:15 来源:环球时报

  据媒体报道,薛蛮子在看守所中对警察说,做大V给了他类似“皇上”的感觉。他过去就曾转过别人的微博,说每天转发微博就像“皇帝阅批”一样。发微博能发出“皇上”的感受,这即使在大V中大概也是很极端的了。

  然而互联网让一些粉丝多的人心理膨胀,却并非很个别的事。这从他们在网上说话的傲慢、甚至发号施令的口吻就能看得出来。除了踩官方毫不留情,这些人还会训斥与他们有不同见解的小人物。此外他们热衷批评,却对自己受到批评十分抵触。

  应当说,网络大V从互联网这个新平台中获得了某种权力。他们从传统媒体中分走了一部分话语权,这一切来得相当突然,会把部分人冲晕。一些人因此对自己的重要性深信不疑,而且非常享受。同时这些人缺少与权力相伴的责任意识,以为自己可以很特殊,只单方面享用权力,拒绝责任。

  大V都有很多粉丝,他们与粉丝的互动能力在社会各类明星中很突出,他们受到并向社会展示粉丝的支持也最容易。在线下就颇具影响力的人,成为网上大V后或许并不太在意,但以互联网为影响力主阵地的人,对在虚拟社区中被粉丝包围更容易“晕”一些。

  现实中有某种权力的人,往往都有较明确的制约力量。任何人的行为都必须有边界,突破边界就有被制裁的危险。然而有些网络大V前段时间对行为的边界意识非常淡薄,甚至有人认为他们影响社会的权力应当无界,限制他们的权力就是打击言论自由,就是“违宪”。

  有一段时间,网络大V几乎无人敢惹,惹了他们的人迅速遭到大V铁杆粉丝的围剿。因此这些大V可以随意说话,以他们的个人好恶引导舆论,而且彼此联动,形成相当有影响力的舆论挑战。在很多情况下,他们获得了对传统媒体的强势。

  然而任何舆论权力都要恪守一些共同边界,它们包括不能刺激社会的混乱,不能破坏国家认同等等。突破这些底线,就是站到了真正主流社会的对立面,就是站到了那些勤勤恳恳工作在一线的价值创造者的对立面。有些网络大V不仅助长了谣言的传播,而且其中部分谣言就是冲着这些底线去的。

  网络大V的影响力既是真实的,也非常脆弱。就其脆弱一面来说,或许是社会各类明星中最突出的。完全依靠互联网的大V,对社会的价值只能体现在其对社会精神建设的公益性上,否则大V就什么都不是。而公益的含义只能由现实中的主流社会来定义,由于互联网的开放性,它在法律和道德上都成为不了“独立的王国”。

  谦虚是现实社会中最重要的品德之一,它在虚拟社会中也应当有自己的一定位置。过于高估自己、放纵自己在哪都不应被提倡,它们只会误导个人的言行,对社会造成伤害,对个人也决不会有最终好的影响。

  在网络上倡导自我反思和自我批评大概是难以思议的一件事,为什么这么难?各种网上攻击和戾气应当为这种思考留一点空间。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