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竹签井盖板是如何炼成的

2014-08-13 08:15 来源:人民网

  8月8日,人民网报道《海口投资千万开垦项目现豆腐渣,用竹签代替钢筋》一事,当天晚上,海口市相关部门领导到三江镇实地查看,有媒体记者在体验“竹签井盖”时,井盖发生断裂,女记者掉落坑中,腿部受伤。(8月9日人民网)

  用竹签替代钢筋,这样的奇闻应该说是“有根”的,豆腐渣工程早已像没有新闻价值的“狗咬人”一样普遍的背景下,从“瘦身钢筋”、“铁丝钢筋”再到今天的“竹签钢筋”,估计人们现在很难震惊了。而最大的看点,还不是建筑商或建材商的黑心,也不是监理公司与政府监管部门的稀里糊涂或睁一眼闭一眼,而是他们的胆量——不怕被追究。“竹签钢筋”早晚要露馅、出问题,甚至出人命,黑心商人和监管者为什么就不怕呢?

  海口市相关方面会商后表示,如发现确实存在弄虚作假,将一查到底,严惩不贷。“一查到底”的态度必须有,每一次出问题,官方在表态上从不含糊。公众的疑问在于,如果是每一次豆腐渣工程的罪魁祸首都被“严惩不贷”,偷工减料还会发展到“竹签钢筋”吗?而事实上,每一次豆腐渣工程的追责,是不是追到了真正的责任人身上,公众舆论每每质疑。一座刚建好的大楼发生“楼倒倒”,查来查去是一伙农民工被送上法庭,鉴定结论说是农民工堆土压倒了楼房。于是网上诞生了“环保拆楼法:十米堆土拆楼法”、“给我一堆黄土我能推倒一栋大楼”等奇异理论。刚开通的高速公路变成豆腐渣,官方称“老天干的”;一座竣工一年的“明星工程”大桥瞬间垮塌,官方称“货车超重所致”;一车鞭炮能从上面炸塌桥梁,令无数爆炸专家汗颜——他们还有什么用?网友惊呼:今天才知道,南斯拉夫电影《桥》里的绑架设计师炸桥是原来是扯蛋。2011年法制日报报道,湖南郴州惠泽园小区一楼房发生预制板坍塌事故,业主爆料钢筋瘦得像铁丝。然而相关部门一句“及时整改”的要求,这一页便告翻了过去。

  究竟什么身份、级别的人物对豆腐渣工程中的偷工减料与监管渎职起决定性作用,这种问题其实就是常识,然而官方反常识的调查结论与处理原则,却总能把夹生饭端上桌。这种情况下,不管是黑心商人,还是昧良心的监管者,胆子越来越大,直至发明“竹签钢筋”,难道不是“有根”的?

  海口官方说“一查到底”,我们听其言,还需观其行。首先,投资千万的惠民工程,主管领导是谁,该承担什么责任?这个问题如果没有交代,就不能叫“一查到底”。再有,最需要严查的是工程招投标过程的各种细节,比如施工方怎么中的标、有无分包转包情况?是不是转包太多,包工头上缴回扣太多,转到末端,盈利空间所剩无几,只能用竹签代替钢筋?假如真是这种情况,把所有是责任都推给最底层包工头,绝不公平。也就不足以震慑豆腐渣工程中的腐败。(马涤明)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