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改革不会追求鼓励懒汉的公平

2014-09-16 08:05 来源:环球时报

  截至目前,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60项改革任务已经启动39项,无论是户籍制度改革出台,还是限制央企高管薪酬,其中大部分回应的都是社会各阶层关于“公平正义”的期待。在全面深化改革阶段,为青年一代搭建更多平台,政府正在更多作为。

  在国家层面,政府有义务持续构建公平正义的制度环境,为每个年轻人提供更多施展才华的空间。我们有理由对未来更加乐观。

  但是另一方面,必须认识到,这些趋向公平的改革,绝不是再回到吃大锅饭,中国不会去追求鼓励“懒汉”的公平。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年来,国家稳步发展,社会渐趋稳定,人们的生活日益安逸。在此背景下,出现了“二代”变懒的社会现象。“富二代”不能理解父辈的创业艰难而迷恋于自己的个人爱好,甚至沉醉于花天酒地;对于一些“农二代”而言,生活的艰辛已经变成天方夜谭,既不会农活,到城里打工也是挑三拣四。

  笔者曾经和不同社会阶层的青年朋友广泛交流,他们的权利意识远比父辈强,对人生对世界也都了解更多。其中不少人对现状不满意,发牢骚怨天尤人,总觉得国家欠他的,社会欠他的,其他人欠他的,很少想到自己要去努力奋斗。还有的等着改革会把馅饼发到他手里。这样的懒汉情绪会像瘟疫一样在年轻人群体中扩散。

  中国人现在还远没有资格懒散。我们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很低,我们的粮食自给率很困难,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面临严峻挑战……我们的问题密密麻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为之奋斗。

  且不说,我们现在还远没有富起来。就是等有一天,中国真的富强起来,更加公平,那时的中国在制度上也不能让懒汉舒服,天上永远不会掉馅饼,在公共舆论中,也必须坚持劳动光荣,以懒为耻的社会观念。

  近日笔者观摩某机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岗位建功”主题演讲比赛,深受鼓舞和感动。其中一篇演讲的结尾讲到:“精神是一盏明灯,使黑暗中的人看到光明;精神是一座城墙,是战胜风雨侵蚀的保障;精神是一双翅膀,带领我们追逐梦的方向!”当精神与普通的生命相结合,每一个人都能散发出绚丽的光彩。这是精神的力量,而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

  我们每个人都很弱小,我们每个人又都很强大。生命只是一个过程,有梦想、有拼搏的人生才值得回味和记忆。(丁进:作者是江苏省行政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责编:刘大彬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