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观察 > 正文

中原梦系列评论之十五 维护公平正义 让梦想成真
  • 2013年04月28日 08:35

  • 来源:东方今报

  郭庚茂书记阐述一亿河南人民的中原梦

  明确提出六个“一定要” 努力实现中原梦

  东方今报继续推出新言撰写的“凝心聚力实现中原梦”系列评论之十五

  公平正义是人类社会的共同理想,也是实现中原梦的价值坐标。

  面对“你是弱势群体吗”这样的问题,无论是扛着编织袋进城的农民工、拿着简历在职场奔走的大学生,还是月收入上万的白领、工作稳定的公务员,都给自己贴上了“弱势”的标签;面对央视“你幸福吗”的提问,无论是被访者“我姓曾”的“神”回答,还是网友“如果有一位同胞受到不公正待遇我就不幸福”的吐槽,都受到热烈的追捧。

  不管是“弱势心态”的蔓延,还是对“你幸福吗”的调侃,都流露出对不公平、不公正环境的焦虑。情绪源于经验,当一次次目睹影响恶劣的不公事件,普通人的无力感被成倍放大,幸福感自然消减,弱势心态油然而生。

  事不公则心不平,心不平则气不顺,气不顺则难和谐。很多时候,公平感的获得,比财富的增加更为重要。

  不可否认,为实现公平正义,我们这些年做出了不少努力,包括惩治贪腐愈加严厉、收入分配改革更加注重公平等,但距离公众的预期还有不小差距,还需要再接再厉。

  实现公平正义,必须“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这是实现公平正义最根本的保障。如何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网络?如何破除社会不公背后的特权意识?诸如此类公众最关心的公平正义问题,都需要立足河南现实,逐步破解。

  实现公平正义,更需要建设一套完善的监督机制。制度是人定的,同样需要人来执行。政策在落实过程中,有没有因为利益的诱惑而走样,有没有受到权力的干扰而变形,都需要监督机制的完善来保证。

  实现公平正义,还需要守住司法这道最后防线。权利有可能受损害,机会有可能不平等,规则有可能不公正,但只要司法公正的天平不倾斜,所有向善向上的努力终究会得到回报。

  维护公平正义,让每一个河南人都获得尊严和幸福;维护公平正义,让每一个人的中原梦都自由绽放。

  (本系列评论到此为止。——编者)

  新言

  【“中原梦·起航”特别报道见A05版】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