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品质应成为国家进步的骄傲

2017-09-18 09:4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摘要] 无论是产品市场,还是顶层设计,都聚焦于“品质”,也预示着一个质量时代的到来。

  看似巧合的事件,往往存在一定的关联,最近有两则新闻就是如此。一则,智能手机密集发布,有“史上最贵的苹果”,也有“性价比依旧的小米”;二则,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无论是产品市场,还是顶层设计,都聚焦于“品质”,也预示着一个质量时代的到来。

  美好的东西在质不在量。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基本走过了“工厂时代”,“制造大国”在产品的种类、数量上早就名副其实,而质量和品牌则备受诟病。每当国人在海外疯狂扫货,而国货遭到冷遇时,难过的不只是生产厂家,还有消费者,他们也总在“中国难道生产不出好产品”的纠结中把钱花在别处。人们何尝不期待在本土就能买到物美价廉的产品,更何尝不希望中国能成为“制造强国”。

  质量成为生产和消费的共识,从市场流向中就显而易见。最近一款“找到你十年前用的手机”的H5产品走红,与其说在怀旧,不如说从当年的诺基亚、摩托罗拉中看到了国外手机品牌的力量。如今,华为在全球手机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传音手机畅销非洲,自主芯片研发、原创拍照识别功能等都让手机生产更具竞争力,也得到了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小到手机,大到无人机,再到高铁,“走出去”的中国造在搏击全球市场中,为中国制造的品质升级照亮了前路,这足以说明提质增效,用品质才能真正赢得未来。

  不过,产业价值从低端迈向中高端,注定要爬坡过坎,也少不了“阵痛”。随着消费需求的提升,人们早已超越“有没有”,更在乎“好不好”,如果不能在供给上同步提质,很快就会被淘汰。不管企业愿不愿意,向供给要品质的方向再清晰不过了。当然,这也不是企业一己之责,提高供给质量应该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使命,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生产和制造才更容易因应而变、顺势而为。更重要的是,在“互联网+”和智能时代,创新创造的可能性在提高、动力在增加,为从制造到质造、再到智造打开了新通道。

  产品好坏终究是外在的,其重品质的内在气质和匠心精神才是核心要素。正如《指导意见》所说,要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每一个驰名不衰的产品,无不凝结着创意者和生产者的心血与智慧;每一个叫得响、立得住的品牌,无不内化着精益求精的雕琢之功、闪耀着匠人的精神品质。一个芯片、一段铁轨、一个螺丝、一把工兵铲,消费者在享受产品红利的时候,应该还能看到“制造者付出后的微笑”。任何产品虽是功用之物,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生产与价值、品质与精神的对话,这是极大的“制造诚意”。

  国家进步、社会发展应该也是有品质的进步、有质量的发展。今天,我们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就是抛弃以前“走量不走质,走价不走心”的老路子,而实际上,没有品质哪来效益、没有质量哪有口碑。中国发展至今,不能再受困于“海淘马桶盖”的尴尬,应该有一个与其发展地位和发展预期相称的制造水准,更应该有一种与其发展潜力和发展目标相一致的制造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说,不仅要完成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而且要实现科研攻关、创新活力、品牌建设的全面突破。在发展过程中,让“质量第一”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追求和时代精神,品质才能成为国家进步的骄傲。

  “20世纪是生产率的世纪,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质量差、价格低的产品,能长期存活下去。谁掌握了核心技术、掌握了质量和标准,谁就掌握了话语权。“中国品质”的确还在路上,也正在以合力姿态展开着强有力的进击,我们有理由相信“明天会更好”。(作者:李洪兴)

(责任编辑:王庆河)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