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吃猪蹄欠70万,颜面何存

2013-10-28 08:11 来源:钱江晚报

  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王洛镇政府在当地一家餐馆3年欠下70万元白条,以致餐馆老板不得不在店外挂横幅讨账。王洛镇政府办主任24日下午证实欠账存在,“是前两年的招待费用”,据称政府方面已派人与餐馆老板沟通,将尽快解决。(见本报今日A13版)

  时下,一些政府部门的行政支出节节攀升,而行政支出成本中,招待费独占鳌头。公务接待固然是工作中一项不可或缺的内容,但因为很难界定其必要性和合理性,还是越少越好。像河南王洛镇,公款吃喝习惯于“打白条”,仅两三年居然吃掉70万元,再富的政府也会被吃穷。这显然是一种官场病态,折射出如今办事不在办公窒却在酒店包厢里,解决问题不在办公桌上却在酒局中的行政潜规则。当然,这还是所谓的合理的公务接待,至于打着公务接待的招牌,进行互相吃请、公款消费,也不在少数。

  长期以来,国家和地方政府是严厉禁止公款吃喝的,为何大吃大喝的歪风屡禁不止、愈演愈烈?其症结就在我们某些政府官员和工作人员思想出了偏差,错误的认为“我一不受贿二不贪,吃点喝点理所应当”。殊不知,公款吃喝,吃出了不堪重负的公务支出,吃坏了政府工作人员的形象;特别是,没有钱,“打白条”也要大吃大喝,透支的是政府公信。

  公务接待奢侈浪费,已经形成了一种痼疾,一朝一夕是很难根除的,除了要求公职人员自律之外,关键是靠制度约束和监督。因此,应针对公务接待制订相关的管理细则,明确接待对象、陪客人数、接待标准等,特别是要严格控制消费额度,严禁中午饮酒。有了制度规范,关键在落实。这就要求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检查必须及时跟进;同时,要辅之必要的惩戒手段,对于在公务接待中铺张浪费的公职人员,应给予一定的纪律处分和经济处罚。

  禁止公职人员大吃大喝、铺张浪费,更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群众的监督,要完善举报及曝光机制,使公务接待置于阳光之下,以此倒逼公职人员自觉管住自己的嘴;让厉行节约之风,首先在地方政府兴起,成为一种制度常态。(钱江晚报)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