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南夏粮收购最低价1.12元 严禁“打白条”

2013-05-13 18:3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腾仓备容、派专家组查看小麦种植情况、准备购粮专项贷款资金……随着小麦收割期的临近,我省相关部门采取多项措施确保2013年夏粮收购顺利进行。据悉,今年在夏粮收购时,各地将积极推广POS机、网上银行、银行本票等非现金结算方式。

  最低收购价每市斤1.12元 

  2012年,我省收购夏粮不分白小麦、红小麦和混合小麦,每市斤最低1.02元,而今年的最低收购价格比去年有所增长,每市斤为1.12元,比2012年提高了0.1元。 

  “你不要小看这一角钱,如果一个农户家今年收了10000斤粮食,那他今年就会比去年多收入1000元。”省粮食经济协会的副秘书长徐蕴辉举例。

  他说,如果市场收购价格高于1.12元,我们将以市场价进行粮食收购。当市场价格低于1.12元时,这样就必须按这个最低收购价收购粮食,其实这是对卖粮农民的一种价格保护。

  各地积极推非现金方式结算

  当前,我省很多地市开始抽调专人,深入各地了小麦种植面积及产量,预测收购所需信贷资金,做好专项贷款资金准备工作。

  为了杜绝粮食收购期间出现无钱可付现象的出现,为提高收粮资金结算效率,我省将积极推行收购资金非现金结算方式,引导卖粮农民、粮食经纪人和收粮企业使用POS机、网上银行、银行本票等结算方式。

  “我们将在尊重售粮农民意愿的前提下,积极推广银行卡等非现金结算方式,提高结算效率,保证农民‘粮出手,钱进兜’。”省粮食局负责人说。

  督导收购 严禁给农民“打白条” 

  近几年,国家为保护农民种粮售粮积极性,制定法规,要求必须及时支付农民售粮款,不得给农民“打白条”,确保农民的利益。

  “我们在夏粮收购中,一直坚持着‘不给农民打白条,粮到钱到’的原则,现场就支付粮款,绝不会让卖粮农民满载而来,空手而去。”省粮食局负责人说。

  如果在粮食收购期间,有“打白条”、“故意压价”、“强制收粮”等现象出现该怎么办?这是很多卖粮农民最关心的问题。

  “每年省粮食局都会成立夏粮收购督查组,他们将分赴各个省辖市督导小麦收购工作,如果售粮农民在售粮过程中遇到压价、打白条等事,可立即联系督导组。”徐蕴辉说。

  据悉,夏粮收购督查组和省粮食局24小时值班电话将在夏粮收购正式开始前向社会公布。

责编:骆琼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