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打掉雷语官员自负的底气

2014-01-10 08:02 来源:新民晚报

  据《成都商报》报道,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罐子乡党委书记罗颂语出惊人,称“威胁我就是威胁党”,被达州电视台播出后又被网友转发,引发关注。日前,达川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不当言论属实,罗颂已被相关部门停职,接受调查”。

  这不是地方官员第一次发表雷语,恐怕也不是最后一次。“老百姓给脸不要脸”“告倒我的人还没出生”这样的官员雷语,公众并不陌生。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本应当人前人后一个样,上级下级面前一个样,但总有种人玩起了官场“二皮脸”,对上趋炎附势,对下声色俱厉。

  以此次被曝光的罗颂为例,在接受当地电视台暗访之时,他还表示,自己和电视台很熟,“我是市里面下来的,怎么不熟,感觉你来威胁我。”“你威胁共产党,要不然我这样给你说,马上叫公安局的处理这个事情,你以为你认识电视台,我认识的比你还多些。”又说认识媒体,又说上面有人,可见类似的雷语官员,多少有些狐假虎威的底气。

  这样的底气,究竟从何而来?追根溯源,还在于监督缺失的权力。“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官员本应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本着对公权力的敬畏,对私权利的体恤,自我限权,如履薄冰,珍视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机会。可现实中,个别人一旦走上领导岗位,便立刻玩变脸,话里话外自视高人一等。把权力当“私产”,把国家赋予自己的公务员身份当特权。平日里,念起官样文章还能假模假式,将“为人民服务”挂在嘴上,如果遭遇暗访,就在镜头前露出真实嘴脸,把群众远远抛在脑后,一副高高在上的权力自负。

  有人说,雷语官员“因言获罪”,只是他们面对媒体不会说话,“慌不择言”。其实,所谓相由心生、祸从口出,官员之所以能口出狂言,背后不是面对媒体的不自信,更是对手中所掌握权力的太自信。“雷语”背后的根源,还是官员执政理念失范,没有摆正自己和权力的关系,自己和群众的关系。如果不从根本上限制权力,只揪住一两个被曝光的雷语官员进行惩处,那长此以往,学会阳奉阴违、口吐莲花的官员,一旦掌握了应对媒体的技巧,当面打太极,背后玩手段,后果可以想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把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党员领导干部更应该多以党章为镜,对照自我查不足,找差距;面对群众讲真话、办实事,深入基层一线,替群众排忧解难。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法律与制度建设,真正将权力关进笼子,彻底铲除“雷语官员”的生存土壤,让真正“乐民之乐”、“想民之想”、“忧民之忧”的官员走上领导岗位,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刘晶瑶)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