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政务微博成“僵尸”,为何无话可说

2014-01-27 07:53 来源:新京报

  日前,@南京发布宣布,南京已经进入政务“全微博”时代,但是热心网民调查发现南京一些部门的政务微博却几成僵尸微博。其中,南京市发改委开通官方微博20多天,只有一条“问好”,南京市体育局官方微博4个月没有更新,南京市总工会、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官方微博的信息也就是寥寥几条(据《扬子晚报》)。

  类似这种政务微博成“僵尸微博”的现象,现实中并不少见,为何这些政务微博总是会无话可说?

  拿南京市发改委来说,毫无疑问是一个实权部门,掌管着各种项目的行政审批,以及水、电、气等民生基本品的价格主导权。这么一个与民众生活紧密的部门,可以告诉民众的信息,实在太多了。同样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掌管着市级机关的公车、公房等庞大资源,这些信息同样是民众所关心的,尤其眼下正在清退官员多占公车公房,该局理当向社会动态公布一下各个单位清退的进度才是。

  一些“僵尸微博”的涉事单位,总是强调各种困难,比如人手不够、经验不足,但实际上,这些不过都是幌子而已。真正的问题在于,机关单位是把政务微博当成拓展信息公开的一个渠道,还是当成营造自身形象的点缀。若是前者,有多少困难不能克服呢?若是后者,我们恐怕永远无法叫醒装睡的人。(周立才)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